关于协会
首页 >>建材家居 >> 夏季高温如何防甲醛选择衣柜首要考虑卧室健康

夏季高温如何防甲醛选择衣柜首要考虑卧室健康

时间:2013/8/22 13:48:23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随着夏季气温逐渐升高以及空气湿度的逐渐增大,家装污染进入了“高发期”。装修材料中的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在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的情况下,其空气释放量会增加。一些环境专家研究证明,室内温度在30℃时有毒有害气体释放量最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夏季不能装修,冠特健康卧室研究院认为,只要谨慎选择衣柜等室内家具,严把装修流程,仍然可以确保卧室健康。

 

夏季进入家装污染高发期

        根据有关国际组织调查统计,世界上30%的新建和重修的建筑物中发现有害于健康的室内空气污染物质,68%的疾病是由于室内空气污染造成。全世界每年有10万人因为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于哮喘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其中35%是儿童。在诸多挥发性有机物中危害较大的主要有:氡、甲醛、苯、氨以及酯、三氯乙烯等,大家最熟悉也最忌惮的就是甲醛。

        有研究表明,气温是影响甲醛释放的主要因素之一。每到夏季,由于装修材料内污染物质的散发速度会随温度的上升而加快,装修污染超标的投诉率就会明显上升。在一年不同季节中,甲醛释放差别较大。冬季甲醛超标率为20%,春季甲醛超标率为36%,秋季甲醛超标率为70%,夏季甲醛超标率则为84%。

        业内人士指出,炎热的夏天是装修污染挥发最猖狂的季节。研究表明,室温每上升1摄氏度,木制家具、地板等处挥发的甲醛会使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上升0.15-0.37倍。也就是说,同样一个房间,在夏季30摄氏度以上时,室内污染程度可能比冬季10摄氏度以下时高出3到7倍。假如消费者定制的卧室家具甲醛含量不达标,就很容易在夏季释放,严重危害家人身体健康。

关注卧室健康 选对环保衣柜

        居室中的甲醛等空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于以复合木材作为基础原料的各种家具、板材和各种黏合剂。像在卧室中,甲醛的最主要来源就是衣柜,衣柜是卧室中最大的家具,衣柜板材中的甲醛含量多少直接关系到卧室健康与否。

        衣柜中产生甲醛主要有2个原因,用于板材基材粘接的胶水是产生甲醛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市面上的主要胶水为尿醛胶和三聚氰氨胶,尿醛胶的制作工艺简单,对设备要求不高,多为许多小作坊生产,但甲醛释放量较大,但因其价格低廉,主要被木工板、中、低密度纤维板这些在基材粘接时用胶量大的板材采用;而三聚氢氨胶是一种新型环保胶水,其生产工艺和设备要求都比较高,甲醛含量较低,但价格较尿醛胶贵很多,一般为高档板材选用。

        具体除了衣柜板材种类与甲醛含量多少有关,还有一个就是衣柜板材的封边也是影响甲醛挥发的重要原因。衣柜封边的作用就是封住切割断面,阻止板材释放甲醛,许多生产衣柜生产厂家在对板材进行封边的时候,为了节约生产成本,衣柜板材没有全部封边,造成更多的甲醛污染。

        中国十大衣柜品牌之一的冠特健康卧室系统就在原材料上严格把关,生产工艺非常复杂精密,需经过20项工艺程序才能出品。冠特健康卧室产品板材使用的是实木颗粒板,是把原木去皮后打成颗粒,再经高温高压一次成型,不但抗弯曲变形能力强,最重要是环保和防潮。其板芯甲醛释放量达到欧洲E0级环保标准(其含量小于0.3mg/l),成为行业中首推最高环保等级E0级板材的企业,每年通过国家最权威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产品的各项指标及性能,所有产品比欧洲环保标准再高20%!

        所有产品的贴面和封边均采用无毒无气味的环保固体胶(德国摩力与意大利淀粉配方合制而成),高温下熔化后经进口专业机器一次性压制而成,既保证其环保性,同时粘性极强,永不脱落;环保油漆则采用澳洲进口树熊牌木漆,不但保证表面颜色均匀、不易开裂,最重要是保证卧室健康环保。

        总之,衣柜中甲醛的散发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一个新家装修以后3年到4年之内是散发的高峰,装修好的房子4到6个月的期间甲醛污染是最严重的,而且甲醛的危害时间长短是根据客观条件的不同而定的。

        为了避免在夏季装修污染“高发期”中受到伤害, 冠特健康卧室研究院建议,除了要尽量选用无毒和少毒的装饰材料,请正规的家装公司施工之外,还要做好装修房间的通风和空气净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量让房间多通风;如没有条件,可选用室内通风装置和能降低室内有害气体的空气净化器。如果有必要,还可以请专门的室内污染防治机构,对新装修的房子进行室内污染含量检测,如若超标,就应该做系统的室内污染治理工程了。

        但是,任何卧室装修后的空气治理只能治标,无法治本。冠特健康卧室研究院郑重建议,对于打算装修的家庭,在挑选建材、家具时选择环保健康的板材,从源头加以控制,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