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建材家居 >> 洁净家居?其实挤满“微生物”!

洁净家居?其实挤满“微生物”!

时间:2015/10/13 10:05:02        来源:广州日报

  你是否认为自己的家一尘不染、干净卫生?近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可能会让你吓一跳——在你的家里隐藏着成千上万的微生物。在很大程度上,有家的地方就有细菌,而且主人性别不同,灰尘中的细菌种类也不同。在男性占比大的家里,发现含有大量的皮肤和粪便相关的细菌,而女性主导的家庭则有许多阴道脱落菌悄然隐藏在尘埃中。

  家庭成员影响细菌

  这项最新研究的第一作者诺亚·菲勒副教授认为,我们每个人的家里都有成千上万的霉菌和细菌。他和同事分析了大约1200个美国家庭的灰尘样本,最后发现室内霉菌主要来源于室外。他们甚至可以根据每个家庭的地理位置就能准确预测藏在家庭灰尘中的霉菌类型。“如果你想改变你家里的霉菌类型,那么最好是搬家,越远越好。”菲勒和他的团队说。

  另一方面,细菌的类型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家庭里所有成员决定的,包括人类、宠物,甚至是昆虫。因为我们的身体本身,就是许多最终出现在家居的细菌来源。男人往往会脱落更多的棒状杆菌、皮肤杆菌以及粪便相关的罗氏菌。而在女性占比更大的家里,则发现有阴道乳酸杆菌,这表明衣服不能完全阻止我们身体所产生的微生物的传播。

  养狗能减少过敏

  狗和猫会对家庭灰尘的细菌群落产生巨大影响,以至于研究人员只需要根据某种细菌数量就可以预测家里有没有养猫或狗,准确率达到92%。有些人对皮屑和动物释放的其他物质过敏,菲勒认为,未来的研究需要进一步弄清楚养宠物的健康隐患,但同时他表示:“之前其他组织做的研究已经表明,年轻的时候养狗实际上可以减少过敏。”这对于爱狗人士来说真是个好消息。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乔纳森·艾森和教育部联合基因组研究一直致力于研究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他解释说,这样的研究是很重要的,因为灰尘可以用来监测环境和其他变化,甚至可以作为检验抗生素耐药性的基因库等。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专门研究植物和微生物的科学家瑞秋·亚当斯表示:“我们大部分时间待在建筑物里面,这里有你看不到的重要的微生物组合,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同居者’只是来兜兜风,无利也无害。”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