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建材家居 >> 甲醛超标!木地板禁不住“高温检测”

甲醛超标!木地板禁不住“高温检测”

时间:2015/10/14 15:25: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与某暖通联手取样,经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发现,“杂牌”木地板高温检测后甲醛释放量超标,三品牌地板合格——

  寒露过后,天气变冷,即将到来的冬天,令采暖问题开始“升温”,很多说法、猜测和传言混杂在一起,在各处沸腾。

  “地板不宜安装地暖”,“地板温度升高会加速释放甲醛,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一般检测合格的木地板,经高温检测可能会甲醛超标”……

  每年都会被质疑的地暖与地板,它们的关系真的有那么“妙不可言”吗?消费者更想知道,脚下的地暖一发热,木地板真的会释放甲醛吗?对身体是否造成影响?更重要的是,到底木地板经得住“高温检测”吗?本来合格的产品一旦温度升高,会不会甲醛超标?

  同样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一样怀揣着种种疑问。市场中的木地板产品情况到底怎么样?在“高温检测”并非成为木地板必做的动作,也并未写入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决定主动出手寻找答案。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我们选取了四家木地板,请专业机构进行了“匿名”检测,从中发现了问题所在。

  木地板抽样“高温检测”甲醛释放量合格率75%

  在本次木地板市场抽样检测中,分别抽取了圣象地板、生活家地板、飞美地板,以及一位消费者家的施工现场地板样品,进行“匿名”送检。

  最终,据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以及事先做好的标记比对,三个市场主流地板品牌的送检样品均合格,满足国家标准《GB 18580-2001》中甲醛释放量(单位:mg/L)的数据要求,而另外从消费者家的施工现场取样的木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两倍。具体数据如下:

  在国标甲醛释放量(单位:mg/L)标准规定值E1≤1.5的要求下,圣象、生活家及飞美送检样品所检结果全部小于0.5;施工现场随机取样的所检结果为3.4,超过标准规定值1.5的两倍。

  “高温检测”直观反映木地板在地暖环境下的环保水平

  同时,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广厦时代》,检测时,针对地暖地板,实验温度为20摄氏度,上下升降1摄氏度,过程中甲醛释放量符合国家标准《GB 18580-2001》的地板产品,可以认定其适用于一般状态下的地暖环境。这与地板一般的环保性检测有所不同。

  不合格产品甲醛释放量翻倍是消费者从某建材市场小店购买

  据了解,此次检测不合格的产品是消费者从一建材市场中的小店里购买,购买时商家也未出示任何相关检测报告。实际上,一直有消费者存在侥幸心理,一心以为家居城周边小店里购买的地板价格低,表面质量也看不出问题,虽然存在不环保的风险,但“晾两天散散味儿”就行。然而,本次市场取样检测的结果表明,甲醛藏匿在木地板中,不仅无法在短时间清除,还有可能在地面温度升高时大量释放,其危害可想而知。

  真相

  “木地板不宜装地暖”有挑拨离间之嫌

  既然结果是有的合格有的不合格,那么不难理解有些人把“木地板不宜装地暖”的说法放大,毕竟木地板中可能会有甲醛在温度提升时加速释放。但同时,上述说法也存在挑拨离间之嫌,毕竟很多优质木地板即便在高温环境中,甲醛释放量都是合格的。这事儿该怎么看?

  遇高温,藏在地板中的胶会“放肆”起来

  走访了生活家地板、圣象地板等几个品牌后,“随温度升高,地板会加快甲醛释放”的说法得到了肯定答复。

  “事实上温度升高的确会加速地板中甲醛的释放量,其主要来源就是复合地板中通常会使用到的胶黏剂。但对于合格的地板产品来说,这个释放量一定是在不影响人身体健康的标准范围之内的。”

  同时,从技术与性能上来说,胶中使用的甲醛含量直接影响了胶的粘合度,较少甚至不含甲醛的胶粘合性能较差,很可能导致地板的开裂和变形。通常大品牌会选择特别的工艺手段减少胶本身的使用量同时保证品质,或是通过化学方式添加其他无毒无害的物质,代替其中一部分甲醛。而一些小作坊便可能会通过增加甲醛含量保证胶的粘合性,从而绕开繁复的工艺及其他化学物质的使用,降低成本,但一旦其产品遭遇地暖或者室内温度升高,本身就过量的甲醛自然会超标释放,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遇地暖,实木地板被烤会“扭动”

  既然复合地板有胶可能含甲醛,那么使用实木地板是不是就安心了呢?

  当然不是,由于实木易受烘烤变形,以及实木地板需要铺设龙骨的问题,所以一般来讲地板采暖多采用复合木地板。市场中也有越来越多的锁扣式实木地板出现,无需龙骨就能安装,简单方便是其重要特点,如果能够择优选材,确实可以有能够安装地暖的实木地板。但也有一些小品牌虽然不受龙骨的影响,但为降低成本压低价格,其自身的木材质量令人担忧,易变形是常见问题,还有可能木材本身所具有的甲醛等物质也会在高温下“尽情释放”。

  地暖偷工减料导致室内不暖 无奈“超温运行”导致寿命降低存在隐患

  说到底,地暖地板也是有使用条件的,其中的甲醛在什么情况下会“发威”呢?陈西告诉《广厦时代》,地暖又称为地板低温辐射采暖系统,强调的是低温,地表面温度最好不要超过30摄氏度,地暖采暖系统对进水水温不超过60摄氏度,这样既舒适又能延长地暖本身和地板的使用寿命,但在实际使用中,经常有人硬是把它提高温度运行,不仅不舒服,还会带来很多问题。

  事实上,其中的缘由是,一些开发商、地暖商为了降低初装成本,故意减少盘管的用量,这就使得地暖按照合理的温度运行时,其辐射面积不够,导致室内不暖和。于是,这种偷工减料给后期物业公司的地暖运行和维护带来困难,地暖超温运行,严重影响其寿命。

  林殿明也表示,还有一些住在别墅的消费者使用自采暖的形式自行调节供暖水温,而这些消费者也恰恰多使用地暖及地板,一旦不能控制住水温忽然调高,势必会引发甲醛的加速释放。

  【提示】

  不规范施工 不达标选材 地暖埋“雷”

  “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说法虽有夸张,但对于地暖地板来说,安装的确尤为重要。据技术人员介绍,地板采暖有非常硬性的规范流程。

  首先应将地暖管在房间里排布安装完毕,然后用混凝土层进行覆盖保护,最后混凝土上层再铺设地砖,或石材、木地板。正是因此,地暖管深藏在地板和混凝土下面,一旦出现问题维修确实不易,由于无法确认问题出现的位置,如有漏水点或堵点,可能需要大面积刨开地面,直到找到问题,维修完毕之后,再回填混凝土,重新更换地板等,较为复杂,消耗人力物力。

  同时,如果地暖主材和辅材,如地暖管、接头、温控阀等不达标,会造成严重隐患。技术人员进一步解释,其中地暖管是重中之重,其阻氧能力(阻隔氧渗透进入管内,可大大延长整个管道系统中金属阀门、开关、锅炉、分集水器等金属件的使用寿命)、抗压强度、柔韧度、抗老化度等都将直接决定着整个地板采暖系统的安全和使用寿命。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