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建材家居 >> 植物加湿 抹布擦拭可有效预防冬季实木家具裂纹

植物加湿 抹布擦拭可有效预防冬季实木家具裂纹

时间:2015/12/9 12:51:54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最近发现客厅的木质茶几腿部出现细微的裂纹而且越来越多,这茶几还是专门在广东买的。会不会是家里温度太高把茶几烤坏了?

  专家解答:家具就像人的皮肤一样,也需要定期、定时保养。尤其是在冬季家里普遍都有暖气的情况下,室内温度高,空气湿度不够,家具就有可能存在“缺水”的情况,一旦缺水就会导致家具表面出现细微裂纹,一般对实木家具影响较大。

  买家具首先应遵循“就近原则”,最好是当地家具当地用。根据北方的气温,北方生产的实木家具要求含水率控制在8%-12%以内,这样家具出现开裂、变形的可能性就会很小。但南方因气温、地域等差异,木材的含水率跟北方也不同,南方家具到北方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实木家具开裂、变形。

  冬季可以通过植物加湿的方法,预防家具出现裂纹。例如,在家里摆放些绿色植物,如吊兰、虎皮令箭、刺球、绿萝等。这些植物不仅可以增湿,还可以帮助吸纳房间里的甲醛等有毒气体,安全环保。

  当然,也可以养鱼,利用鱼缸蒸发水汽,来增加室内的湿度,既为房间增添情趣,又达到补水的双重效果。或者用稍微潮一点的抹布擦拭家具,这样也能起到“补水”的效果,但切记抹布不宜过湿,过湿会导致木材受潮,干缩更容易开裂。

  如果室内过于干燥可以开一扇窗通风。建议不要通过加湿器给家具“补水”,一方面加湿器容易滋生细菌,对家人健康有危害,同时加湿器对木质家具“补水”并没有效果。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