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食品 >> 用法治给保健食品推销骗局“解套”

用法治给保健食品推销骗局“解套”

时间:2017/12/4 10:54:46        来源:中国医药报


  目前,我国保健食品年销售额逐年增长,老年人消费群体在其中贡献了半数以上的份额。令人担忧的是,尽管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报道层出不穷,但仍有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跌入陷阱,不能自拔,其中重要原因在于保健食品推销套路又多又深。

  前几年,最常见的手段是派“专家”免费义诊,宣传产品“进口、专利、高科技”,再送点鸡蛋粮油等。这几年,又有了送原始股、免费旅游、“陪聊”谈感情等新花样。面对各式各样的“感情”推销术,消费者防不胜防,一旦“中招”往往谁的劝都听不进去。

  保健食品推销乱象的背后,是行业规范的缺失和市场监管的失灵。而整肃这一乱象,则需标本兼治。

  一方面,政府要建立食药监管、工商、质监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的机制,尤其是基层联合执法要形成常态,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点、发放宣传材料、发布消费提示、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等方式,揭露不法经销商的各种欺骗手段,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和维权能力。

  另一方面,破除保健食品推销骗局,不能光指望消费者增强防骗意识,监管部门必须从源头入手,变被动防御为主动作为,对于一些非法保健食品推销行为,要从市场准入、宣传备案等多方面进行监管,同时通过消费警示、科普宣传等方式提醒公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不言而喻,对付保健食品推销套路的“解药”在保健食品之外,而遏制各种保健食品骗局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一方面,我们呼吁保健食品行业自律;另一方面,更期待强有力的监管。在新修订《食品安全法》之后,《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也即将出台。愿一系列专门针对保健食品领域的法规,能给保健食品营销带来一股清流。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