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食品 >>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3·15”前将集中销毁假冒伪劣保健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3·15”前将集中销毁假冒伪劣保健品

时间:2019/3/7 10:16: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之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专项行动近期会集中发布查处、问责情况。此外,今年3月15日之前将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保健品。

  在3月5日的部长通道上,张茅表示,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干扰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今年要在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严格监管,依法实行最严厉的惩罚,还要没收销毁查处的全部假冒伪劣产品。

  “全面销毁在法律上没有障碍,但是遇到了执行难的问题。”张茅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假冒伪劣的食品和药品都进行了销毁,但其他日用品出于担心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原因,目前还不能做到全部销毁,“比如假冒名牌的衣服,大家会觉得,把铭牌撕了是不是就行了”。

  张茅表示,不能做到全部销毁也是假冒伪劣产品长期屡禁不止的原因,需要下决心严格执行,同时加大惩罚力度,就像海尔当年把冰箱砸了,不允许出次品。“只要侵权就销毁。”张茅说。

  去年以来,保健品乱象引发社会关注。今年1月8日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委在全国开展为期100天的“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专项行动。截至今年2月中旬,专项整治共约谈企业1.3万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59万元,罚没款1.59亿元。

  张茅告诉北青报记者,有关保健品的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比如定义问题。保健食品虽然不是药品,但中国食药同源,保健食品应该如何界定需进一步研究。除此之外,他认为,保健品乱象还有地方保护问题。张茅说,地方保护对于统一大市场、统一保护消费者的权利和打击假冒伪劣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相关企业应该承担主体责任,政府不应该再给企业背书。(记者 董鑫)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