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电解水机”能治多种疾病?专家:这是忽悠人

“电解水机”能治多种疾病?专家:这是忽悠人

时间:2008/3/13 8:38:47        来源:武汉晚报

  “我妈妈花9980元钱买的这个电解水机已经1年了,却没看到有任何功效,宣传时说是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可是真正用起来却根本不是那回事。”上周,住在青山区建设二路红卫路社区的余先生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并致电本报,希望就此解开功能水的骗人把戏,以免更多市民上当。

  据介绍,所谓电解水机,就是制水机能够将一般的自来水电解成酸性和碱性两种水,销售商以此为噱头,大肆宣传其保健功能,并表示可同时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糖尿病、便秘、痔疮、风湿、慢性支气管炎等30多种疾病。

  3月5日,记者来到该产品的公司听宣传讲座,和记者同来的还有20来个老年人, 记者仔细翻阅了该产品的宣传说明书,发现该产品有不同价位的多款机器,从4800元起,最贵的是日本原装产品,价格高达19500元。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保健协会,该会副秘书长及功能水分会会长徐华峰说:“从理论上来说,电解水可能对人体有一些功能,但实际上,我国还没有从临床上获得过这些功能的验证,学术界对此也争论很大。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水是不能够治病的,如果销售人员告诉你可以有治疗疾病的功效,那么肯定是忽悠人。”

  徐秘书长提醒老年人,身体出现不适时应到大型医院诊治,同时要学习一些相关的保健基本知识。

  另外,早在2005年7月,卫生部就发布公告:卫生部从未批准过任何“离子水机”(即电解水机),涉水产品不得宣传任何保健功能。记者也获悉,若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功能与宣传不符,可以依据《消法》第40条的规定要求退货。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