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调查发现:脱毛产品死角多 “三无产品”却热销

调查发现:脱毛产品死角多 “三无产品”却热销

时间:2008/7/3 10:53:07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女性脱毛产品又迎来了销售旺季。然而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化学脱毛膏、电解脱毛,这些原本需要专业卫生规范途径操作的美容方法,却存在产品无证、美容院不卫生操作等问题。专家提醒,千万不要小瞧了这脱毛,当心因为便宜和诱人的宣传惹出健康问题,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毛囊永久性破坏。

  “三无产品”却热销

  在广州繁华闹市区天河南一带、北京路的日化店,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标示进口的脱毛产品,卖得比较好的产品以日本、韩国、法国的为主,例如日本嘉娜宝脱毛膏、Veet薇婷脱毛摩丝等,单从包装上看,除了一堆看不懂的外文,以及“产地日本/法国”等字样外,再没有其他可以证明产品来自国外的标识了。

  按照卫生部《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所有进口化妆品都必须有各自独立的进口化妆品批准文号,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应标明“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批准文号”。但记者从这些产品外包装上都看不到任何有关的批准文号,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提出质疑时,销售人员一再强调“这些产品一直都卖得很好,当然没问题啦。”

  另外,记者发现这些“三无”产品在美容院、网络也大量存在。在天河南二路一家美容院里,工作人员为记者拿出一瓶名为“美年代”的脱毛蜡,透明的瓶中,脱毛蜡已经用去了1/3,根据记者了解,为节约成本,不少美容院都是所有客户共用一瓶脱毛产品,使用时就从瓶中挑一些,工作人员只是喷些酒精简单消毒,其卫生问题可想而知。

  还有一种“电解脱毛”方法,将带电的针插入毛囊,通以电流导致组织的电解反应,从而破坏毛囊与毛球,中山大学家庭医生整形美容门诊侯显增教授介绍,这于属于医疗器械操作范畴,但却在生活美容院被非专业医疗人员在客户身上使用,一旦操作不当,很容易烧坏毛囊,破坏毛发生长。

  操作不当易致皮肤炎症

  据了解,由于化学脱毛剂存在潜在的皮肤刺激或导致过敏的危险性,我国已把脱毛产品纳入特殊用途化妆品管理范畴。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因为脱毛刀,毛发会生长得更黑更快,目前市面上比较热销的以脱毛蜡、脱毛膏等为主,外表包装上模特光溜溜的美腿,加上几十元的价格,相比较动辄上千元的激光脱毛,这实在诱人。

  目前市场上使用的脱毛膏和脱毛露,都是利用脱毛膏中的硫化物和硒化物,让毛发中的蛋白质溶解,使毛发从皮肤表面脱落。侯显增教授介绍,因为毛发只是表面脱落,达不到绝毛的效果,毛发3天左右就会再长出来。侯显增教授提醒说,这些化学产品都对皮肤存在一定的刺激,并不是所有的皮肤都适合,购买使用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前,应先做测试,取少量脱毛产品涂抹在胳膊等位置,如皮肤无明显刺痛、灼热的感觉或其他过敏反应,才可以使用。而且频繁使用或敏感皮肤都会造成红肿过敏发炎,甚至发生皮疹。因此敏感体质的人应慎用,生理期和有伤口时不宜使用。

  此外,侯显增表示,使用脱毛膏时,只是脱去了皮肤表面的毛发,剩余的体毛留在毛孔,断了一半的毛端一旦扎入毛囊,可能导致毛囊炎。而用镊子拔去毛根,会导致毛孔开放,细菌容易侵入,也易引起毛囊炎长出小红丘疹和小脓头。

  侯显增表示,虽然脱毛方法各有千秋,但没有任何一种产品可以达到永久脱毛的效果。工商部门有关工作人员提醒,在消费时,一定不要使用标识含糊不清的产品,更不要被一些产品精美的外包装和海报所迷惑,要选择有正规包装标识的产品,那些承诺“一次性脱毛,永不再生”等宣传都存在夸大宣传的嫌疑。

  健康加油站

  脱毛方法分3类

  目前常用的脱毛方法分3类:物理、化学和激光脱毛。物理脱毛是用电解方法,将带电的针插入毛囊,通以电流导致组织的电解反应,从而破坏毛囊与毛球;化学脱毛,成分主要为有机化合物硫代乙醇酸、巯基乙醇酸,脱毛产品中含有的合理成分分别为5%和2%-4%。另外,激光脱毛是这些脱毛方法中最有效的,但也不是百分百脱毛,有效率一般是80%-90%,而且要经过几次脱毛才能达到这样最理想效果。

  相关链接

  正规化妆品两证一标准须齐全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规定,正规化妆品外包装应标有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和执行标准。除基本的“卫妆准字”等证号外,特殊类化妆品应有特殊批号和分类号。

  如果是特殊类化妆品,应有特殊类化妆品批号。特殊用途化妆品分别为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如果是这九种化妆品,其产品包装上一定要有特殊类化妆品批号和卫妆特字(年份)第0000号。如没有这两种任一种批号,属于三无产品。

  关于进口化妆品的标注,1999年5月前批准的批号为(91)卫妆准字02(代表类别)-JK(代表进口)-0011号;1999年5月后批准的批号,如卫妆进字(年份)第0000号。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