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法力藤钛项环宣称缓解颈椎病疼痛 戴上脖子照疼

法力藤钛项环宣称缓解颈椎病疼痛 戴上脖子照疼

时间:2008/9/5 10:04:39        来源:东北网

  近来,一条据说来自日本的法力藤钛项环风靡哈尔滨。在该产品宣传中,法力藤钛项环号称用独特技术将钛溶于水后形成的水溶钛制成,水溶钛能通过调节人体电流来缓解颈椎病疼痛。很多医学专家对此表示质疑:用目前医学上所掌握的缓解和治疗颈椎病的理论无法解释这个项环所宣传的原理。

  一个多月前,就职于政府部门的徐女士在哈市某商场买了一个法力藤钛项环。徐女士告诉记者,这个项环给她的第一印象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塑料圈。可售货员极力推荐说,这个项环是钛制品,戴上它可以缓解颈椎疼痛,消除各种不适症状。因为她常年坐办公室,经常颈椎疼痛,所以就买了一个回家试用。可一个多月过去了,她的颈椎疼痛丝毫没有缓解。“两百多块钱就买了一个塑料绳子,真是不值得。”徐女士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2日上午,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哈市多家商场都设有该产品的专柜。在南岗区某大型商场的法力藤项环专柜,记者拿起一个标价为280元的项环,发现包装盒上全部为日文,根本无法了解其原理和功效。记者注意到,专柜内贴着许多明星照片,刘翔、张娜拉、刘德华、李冰冰,还有羽毛球国家队队员等等都在其中,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明星的脖子上都戴有一种含钛的项圈。

  南岗区另一家商场专柜的售货员也卖力地向记者介绍说,法力藤项环是一家日本公司生产的,并向记者解释了该产品的原理:现代人生活压力大,以及受电子产品所发出的电磁波冲击,人体的生物电流紊乱,容易疲劳。该项环是采用独特的技术将钛与水相溶,水溶钛可以使人体电流均衡有序,达到消除疲劳的目的。在该专柜,还有很多同品牌的系列产品,虽然这些产品的外观与同类普通产品相仿,但价格却高出许多,便宜的要200元左右,价格高的过千元。

  看起来普通不过的项环真的能解决连医学都难以彻底攻克的颈椎病吗?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刘雪峰介绍说,目前医学上对颈椎病的缓解和治疗多用牵引、按摩、服药或手术等手段,法力藤项环所宣传的通过项环内的钛来改变人体内电流,从而达到缓解颈椎病疼痛的原理,用目前的医学科学理论还无法进行解释,也就是说其原理与现有的科学理论是不相通的。

  互联网上有许多全国各地医学专家质疑该产品的相关报道。《上海青年报》报道说,某三甲医院的一位主任医师表示,目前,颈椎牵引是治疗颈椎病的主要方法,仅戴一个项圈填充不了整个颈部,起不到抬高颈部的牵引作用。《广州日报》在报道中提到,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检测中心毒理研究室主任黄建勋说,钛化学成分稳定,不会与其他物质发生变化。从毒理学的角度来讲,接触钛对人体并没有毒性,从反面来说,钛对人体也没有功效。另外,《宁波日报》也曾报道说,宁波海曙工商部门在接到消费者的咨询后到法力藤专柜调查时发现,该产品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