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卫生巾被曝含增白剂 专家称摄入量少不必惶恐

卫生巾被曝含增白剂 专家称摄入量少不必惶恐

时间:2014/4/2 14:0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4月2日电 (张楠 钱钰玲)既卫生纸被曝出添加增白剂之后,与女性密切相关的卫生巾又被曝光含荧光增白剂,对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沈杨表示,经皮肤接触摄入的增白剂量极少,即使长期使用也不会导致网传的癌症、白血病,只有少数患者会出现外阴部的感染、过敏等。

  英国少女卫生棉中毒身亡,医生称与卫生棉成分无关

  去年11月,英国《镜报》报道威尔士一位14岁的少女初次使用卫生棉后发生中毒性休克死亡。这两天卫生巾含增白剂被曝光后,这则报道又引起了热议。据悉,该名少女选用了吸收力好的卫生棉条,置入体内一段时间后,阴道太过干燥致黏膜受损,金黄色葡萄球菌因此侵入血液产生了毒素。沈杨称,“自己在临床上还未遇到过类似病例,这名少女中毒与卫生棉条所含成分没有关系,这是一个极为罕见的特例。”

  女孩用卫生巾过敏,发痒发红起疙瘩

  沈杨介绍,自己曾接诊过一位对卫生巾过敏的患者,这个女孩一用卫生巾就过敏,不管是棉质的还是干爽网面的,贴上不到半小时外阴部就瘙痒难受,皮肤发红,还起了密密麻麻的小疙瘩,停用一两天立马就好了。专家指出,这个女孩的过敏与卫生巾中的香料、增白剂等成分有一定关系,还有的人只对干爽网面的卫生巾过敏,用棉质卫生巾就没事,这是因人而异的。

  增白剂经皮肤接触摄入量极少,卫生棉条不建议使用

  沈杨表示,增白剂是外源性物质,主要经口摄入,除非把带有增白剂的东西含在嘴里,否则摄入的量很少。经期使用卫生巾只是皮肤接触,通过这种渠道人体摄取的增白剂是极少的,不会导致网传的癌症和白血病。如果在皮肤黏膜受损的时候使用卫生巾,摄入的增白剂会多一些。专家提醒女性朋友们使用卫生巾要注意以下几点:

  经期要注意及时更换卫生巾,有的人3-4小时更换一次,也有的人2小时就要换一次。其实,每天更换多少次和经血量有关,这也是因人而异的,但要注意别等到卫生巾湿透了才更换,这样容易滋生细菌。

  非经期要避免使用卫生巾和护垫,整天捂着容易捂出毛病。在不透气的环境下,湿气聚集容易滋生细菌,外阴部发生湿疹和感染的几率大。

  卫生棉条需要置入阴道来吸收经血,不建议使用。当经血量超出卫生棉条的吸收量后,经血会被堵在里面无法排出,容易发生经血经输卵管逆流导致子宫内膜异位。

  棉质卫生巾与干爽网面卫生巾相比,吸收能力差一些,但对皮肤的刺激更小,建议皮肤敏感的女性选用棉质卫生巾,出现瘙痒、刺激等不适应立即停用。(完)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