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儿童牙刷有国标 有害元素增至8种

儿童牙刷有国标 有害元素增至8种

时间:2014/12/3 10: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萌、涂端玉)宝宝到一定年龄就要开始刷牙了,不过,如何选购儿童牙刷成为很多家长纠结的事情。昨天是儿童牙刷新国标实施的第一天,我国从此告别没有专门适用儿童牙刷生产标准的老黄历。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儿童牙刷各式各样,价格不一,仍有近半数产品在执行旧国标。
  昨日,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在牙刷专区内,儿童牙刷占据了不小的销售面积,这些牙刷的外形都非常小巧,色彩鲜艳,有的还附赠玩具。但记者仔细查看产品的执行标准却发现,多数儿童牙刷与成人牙刷执行的是完全一样的标准。

  在产品宣传中,这些儿童牙刷都主打刷毛比普通牙刷更软、更细的特点,一些品牌同时强调刷头特殊的圆润和柔软设计,称可以保护儿童幼嫩的口腔。记者留意到,不同厂家生产的儿童牙刷所执行的标准也不同,有些牌子执行的是国家标准GB19342-2003、Q/321003等,有些牌子执行的则是相关企业标准。不过,也有池久等部分品牌的儿童牙刷开始参照新国标进行了设计,推出各个年龄段适用的牙刷。

  记者发现,市民为孩子选择儿童牙刷方法并不是很多。由于执行标准的混乱,不少家长面对五花八门的儿童牙刷,用手压一压刷毛究竟有多软几乎成为唯一的判断方法。“我每次给孩子买牙刷都要看刷毛软不软,太硬的话会伤到孩子的牙龈,不过我每次都是用手捏来测试刷毛,没留意过儿童牙刷执行什么标准。”正在挑选儿童牙刷的市民李女士对记者说。  

  新国标:刷毛更柔和 不伤儿童牙齿

  记者了解到,2013年发布的儿童牙刷强制性国家标准GB30002-2013已于昨日(12月1日)开始实施。新国标从卫生要求、安全要求、规格尺寸、毛束强度、磨毛、饰件等方面作了详细规范。

  口腔医生表示,儿童从长乳牙初期就应定时进行清洁,但儿童的口腔黏膜和牙齿往往比较脆弱,使用不规范的牙刷容易对孩子的牙齿造成伤害。儿童牙刷国家标准为消费者选择提供了更多的依据和保障。

  记者了解到,儿童牙刷“新国标”中,在有害元素限量方面,在以前砷、镉、铬、铅、汞5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锑、钡、硒3种,对儿童牙刷中有害元素要求更加严格,平形毛型牙刷刷毛单丝顶端轮廓合格率在原有大于等于50%的基础上,提高到大于等于70%,这意味着执行此项标准的儿童牙刷刷毛更柔和,不容易损伤儿童口腔和牙齿。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新国标将迫使不少企业更换产品材质及包装说明,成本上浮但难涨价,因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