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网传“膏管底部色标代表牙膏成分”说法不靠谱

网传“膏管底部色标代表牙膏成分”说法不靠谱

时间:2014/12/9 16:12: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8日专电(记者赵宇飞、韩振)近期,关于“牙膏的膏管底部颜色标条代表不同成分”的说法在网上热传。该消息称,膏管底部颜色标条分别代表不同的膏体成分,其中黑色标条代表牙膏是纯化学成分,引发群众恐慌和担忧。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这一说法无任何科学依据,牙膏管底部的色标与牙膏成分无关,管底的色标俗称“电眼定位点”,只是用于牙膏的填充和封装。

  该消息称,牙膏底部的色标共4种,即绿、蓝、红、黑,绿色代表纯天然成分,蓝色是天然加药物成分,红色是化学加天然成分,黑色是纯化学成分,应尽量选择绿色或蓝色色标的牙膏。该消息还强调“国内的儿童牙膏竟大多是化学成分”。

  此消息在微信、微博上迅速扩散,短时间内转发上万、评论数千,引发群众的普遍担忧。重庆渝北区的马女士说,除了自己用的牙膏色标是红色的,儿子和老公用的牙膏色标都是黑色的,只好把黑色色标的牙膏扔掉。记者在超市查看多个品牌的牙膏后发现,其尾部色标确实有多种颜色,大部分牙膏色标是黑色,小部分牙膏是蓝色或红色,绿色色标的非常少。

  “牙膏管底部色标代表成分的说法毫无科学根据,消费者不必恐慌,我们已在官方网站发布《有关牙膏管底色标的说明》予以澄清。”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牙膏管底部的色标俗称“电眼定位点”,是产品制作完成后软管自动填充、封尾机定位感应时使用的,牙膏软管里充好牙膏后,机器感应到颜色点会自动封住软管,这在印刷软管类包装时很常见,与产品的成分无任何关系。

  此外,食品安全专家提示说,纯天然牙膏是不存在的,所有牙膏中都包括摩擦剂、清洁剂、湿润剂、芳香剂等成分,这些化学成分的适当添加可以帮助人们在刷牙时去除牙齿上的菌斑,防止牙垢和结石,只要符合我国《牙膏用原料规范》即是安全合法的,消费者要注意看牙膏包装上的说明。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