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熄灯玩手机眼压易升高 日常如何保护双眼

熄灯玩手机眼压易升高 日常如何保护双眼

时间:2015/6/5 15: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如未进行手术或激光治疗,尽量不要在暗光线条件下停留过长时间。看电视、电脑和用电子产品时,要开灯照明

  青光眼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两大类。闭角型主要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房角关闭导致眼压升高所致,而开角型主要是由于眼小梁网先天发育或后天原因导致房水排流功能降低,从而引起眼压升高。

  高眼压是引起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的最主要因素。因此,青光眼的日常预防及护理,应围绕防止眼压升高和防止视神经损害进行。青光眼是一种终身性疾病,正确的自我保健和家庭护理,可有效避免青光眼的发作和减缓疾病进展。

  饮食方面:

  1.鼓励养成少量多次饮水的习惯,每天饮水量不超过2000毫升,避免由于大量饮水所致的眼压升高。

  2.尽量避免接触烟酒,酒精对视神经有毒害作用,而烟草中的尼古丁可致血管收缩,导致青光眼患者的视神经更容易受损。

  3.饮食宜清淡,多食蔬菜,禁咖啡、浓茶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4.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饮食要有规律,不暴饮暴食。

  生活起居方面:

  1.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引起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从而诱发青光眼的发作。

  2.衣领、腰带不宜系得过紧,避免头部缺血,可适度锻炼身体。

  3.防止便秘,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出现便秘倾向尽早解决,避免用力和腹压增高导致的眼压增高。

  4.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如未进行手术或激光治疗,尽量不要在暗光线条件下停留过长时间,如熄灯后玩手机或看电脑等。因为对于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来说,房水流出通道本来就比较狭窄,在暗光条件下,瞳孔呈散大状态,这时周边虹膜会堆积在房角,引起房水流出受阻,眼压升高。因此,不建议在电影院或者在暗室停留时间过久。看电视、电脑和用电子产品时,要开灯照明。

  5.不要做长时间的近距离阅读。

  6.治疗睡眠障碍,注意按时作息,休息不规律和睡眠差可使内分泌紊乱,促使眼压升高。

  对于中年以上患者,如果常在傍晚出现眼胀痛、头痛、鼻根酸胀、伴有看灯光有虹视(即灯光周围有彩色光晕)和视物模糊,应考虑有闭角型青光眼的可能,到医院就诊以排除青光眼的可能性。青光眼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人罹患闭角型青光眼,建议到医院进行排除性检查。

  患者应按医嘱用药,学会正确点眼药水的方法及药物保存法。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慎用阿托品和胃复安等能使瞳孔散大的药物。原发性青光眼通常为双侧性疾病,两眼病情进展速度和发病早晚并不同步。所以,如果一只眼被诊断为青光眼,另一只眼应尽早开始青光眼检查,以排除青光眼或早期发现青光眼。

屏蔽此推广内容  患者应定期到医院复诊和检查,根据疾病的程度和进展速度将眼压维持在目标眼压水平以下,若眼压控制不佳或病情有变化则要尽快复诊。对于术后需要眼球按摩的患者,要遵照医嘱,调整按摩的次数和力度,以防止滤过泡瘢痕形成导致手术失败。

  青光眼急性发作与情绪波动关系密切,因此要保持心态平和、精神愉快,避免生气、情绪激动和长期的精神抑郁,患者要培养自控能力,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学会与人沟通及自我调节。

  (作者为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