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洗衣机使用不当也会致病

洗衣机使用不当也会致病

时间:2015/9/22 10:27:39        来源:新民晚报

    陈女士家里的一台洗衣机常年不洗,最近使用后竟导致儿子皮肤过敏数周!

  对于洗衣机的污染问题,早在几年前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组织部分区县疾控中心,对居民家庭涡轮洗衣机进行较大规模的微生物污染状况调查。其中闸北区疾控中心对本区24户家庭进行了调查取样,检测结果如下。

  本次共调查洗衣机24台,其中细菌总数检出23台,检出率95.83%(23/24),大肠菌群检出9台,检出率37.5%(9/24);霉菌检出11台,检出率45.83%(11/24)。参照《公共场所用品卫生标准(WS205-2001)》洁具要求,细菌总数不得超过12cfu/cm2,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霉菌无标准。因此,本次调查显示洗衣机细菌总数18台严重超标,另有6台细菌总数无法计数。

  本次调查是在6月进行,平均气温在22℃左右,湿度在85%左右,调查时发现大多数家庭的洗衣机从不清洗,大都摆放在阴暗、不通风的角落,且都有洗完衣服马上关好盖的习惯,导致洗衣机内环境温暖潮湿,十分适宜细菌与霉菌生长。

  日常生活中,绝大部分人都以能不能去除衣物上的油渍、污渍等肉眼可见的脏物来判断衣物是否已洗干净,但是还有另外一项肉眼看不见的、也往往是被人们忽视的是,衣物上的细菌等致病微生物是否被去除了。

  衣服上可有多种细菌,如贴身内衣裤上有从人体皮肤表面脱落和从肠道、泌尿道、生殖道等处排出的各种细菌,像表皮葡萄球菌、大肠肝菌、厌氧菌等.其数量平均达10~100个/平方厘米。这些细菌可与人体长期共存,并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相应的抵抗力,一般情况下没有致病的危险,因此被称为“正常菌群”。然而,假如这些细菌跑到另一个人身上(尤其是老人、慢性病患者、儿童等易感人群),那么这些细菌就可能有致病的危险了。又如外衣,由于与外界频繁接触,自然也会沾染上无数细菌,包括一些强力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结核杆菌,甚至有病毒、寄生虫等,其种类和数量,均可多到惊人的程度。洗衣机的一般洗涤程序能否去除细菌?回答是否定的。

  有不少人不习惯将内衣裤及袜子先手洗再放入洗衣机内清洗,也不习惯将内衣裤与外衣分开洗涤,导致衣物上的微生物交叉污染,使得洗衣机内大肠菌群检出率超标严重。

  因此,新买的洗衣机使用半年后及以后每隔三个月,都应用洗衣机专用清洁剂清洗一次。洗完衣服立刻拿出晾晒,不要闷在里面。经常打开洗衣机的盖子,让里面保持干燥状态。各人的衣服最好单独洗,至少应把小孩与大人的衣物分开洗,健康者与患病者的衣物分开洗,内衣与外衣分开洗,不太脏的衣服与太脏的衣服分开洗,内衣裤与袜子最好单独用手洗。(李鸿林)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