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进口儿童牙刷抽检不合格?小朋友选牙刷有诀窍

进口儿童牙刷抽检不合格?小朋友选牙刷有诀窍

时间:2015/11/23 11:10:18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近日,《震惊!进口儿童牙刷抽检100%不合格!》让无数家长震撼,广州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近日抽检进口儿童牙刷,结果11批牙刷全不合格。不合格项涉标识要求、规格尺寸、毛束强度分类、磨毛等。专家称,不合格牙刷可能影响儿童牙齿牙龈健康。广州检验检疫部门已责令相关销售企业整改或下架。孩子的牙还能好好刷吗,真的是吓死宝宝了。那么,如何选择牙刷,如何刷牙更为健康?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牙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晓旻。

  如何选择牙刷?刷头小一些,刷毛偏软一些

  总体而言,孩子选择的牙刷需要刷头小一些,这样可以转动自如,刷毛3-4束,刷毛硬度中等或者软毛,小朋友的刷柄粗一些。孩子的牙刷最好选择品牌好一些的,在正规商场和超市购买为佳。

  2岁前,主要是家长帮助孩子,多数用指刷。

  2-4岁的孩子已经有一口整齐的小乳牙,但同时也是乳牙龋齿高发的年龄,所以选择刷头小、刷毛软、手柄粗胖的牙刷。爸爸妈妈可以让宝宝坐在自己的膝盖上,从后方扶住孩子的头部帮助他刷牙。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2~3分钟。

  5岁以上,孩子进入替牙期,第一颗恒牙已长出,此时应选择杯形刷毛的牙刷,毛刷边缘要柔软,刷头要小,能完全包围每颗牙齿以达到彻底清洁的目的。

  延伸:关于刷牙的那些误区

  现在很多人开始注重刷牙,但是掌握真正正确的刷牙方法的人却较少,江苏省口腔医院的专家表示,在门诊中为了教会一位患者刷牙甚至需要半小时,刷牙看似一件简单的事还真有不少误区。

  一起床就刷牙,晚上刷了牙还吃东西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早起要刷牙洗脸,但其实,刷牙的时间应该是饭后而不是饭前,因为刷牙是为了清洁留在口内的食物残渣,早晚两次或早中晚三次,实在有困难至少要做到睡前刷干净并不再吃东西。

  每次刷牙匆匆数十秒

  有不少人刷牙就像漱口那么快,那根本就刷不干净。正确的刷牙应该用短横刷法(又称水平颤动法)或竖转动法或两种方法结合用。每颗牙三个面,每个面至少刷五次,这样自然就能刷到2-3分钟,也才可能刷干净。

  买打折牙刷,或者只买最贵的

  这两种选牙刷的态度都不对,我们不应该只根据价格买牙刷,而应该根据每个人的口腔情况选择不同的牙刷。比如牙周病患者应该选择刷毛较长较软的牙刷,配合短横刷法可以更好地按摩牙龈并清洁龈沟。而易龋患者就应该选择刷毛中硬平头的牙刷,配合竖转动法刷牙。长智齿的朋友就应该选择较小刷头的牙刷甚至儿童牙刷,才能刷到最里面的牙。不同时期的人应该有不同的牙刷,比如婴儿、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正畸患者、种植患者用的牙刷都应该不一样,最好是能请自己的牙医给个建议。

  只用一个品牌的牙膏

  其实牙膏的选择没有牙刷那么重要,经常更换才是更重要的。因为牙膏中多少会有一些成分会抑制或消灭口腔内的某些微生物,长期使用一种牙膏容易导致菌群失调或破坏口腔微环境。

  电动牙刷刷得更干净

  电动牙刷分普通电动牙刷和声波电动牙刷,普通电动牙刷其实和手动牙刷一样重点在于选择和使用,声波的牙刷会比手动有优势,但比较贵,对于一些不能掌握正确刷牙方法的人来说声波电动牙刷使用更方便。



来源: 金陵晚报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