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工作正式启动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17/3/17 9:44:57        来源:中国医药报


  3月1日,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工作正式在上海浦东新区启动。今后,像粉底液、口红、面膜等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这就意味着,国内消费者有望第一时间用到全球最新的化妆品。

  根据新的备案管理规定,自2017年3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凡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口岸进口,且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浦东新区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现行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境内责任人按照备案管理要求,将相关材料报送备案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此前,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实行准入审批制,产品须先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审批后方可签订进口合同,企业很难自主安排上市时间。获得审批后,进入中国市场一般还需要耗时2~3个月办理进口上市相关事项。而今实施备案管理后,企业在网上提交产品备案信息,并向上海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交纸质备案资料,产品属于备案范围、资料完整、符合规定形式即可备案,企业可以自行下载并打印备案证明,且可以自主安排进口上市的进度。

  备案工作启动当天,欧莱雅国际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和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首批在国家总局“备案信息管理系统”成功进行境内责任人用户名注册的企业,后续将按程序进行有关进口化妆品的备案工作。

  欧莱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在的系统下,我们能够节约近3个月的上市时间。上市期限缩短了,我们就能尽快把全新的产品带到中国市场上来。”资深堂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彩妆季节性非常强,新政的实施使得产品能够及早地上市,企业能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使得国内消费者有望与国外同步体验国际最新款的非特化妆品。

  备案管理看似放宽了审批准入门槛,但安全监管的要求却没有丝毫放松。通过对产品管理方式进行制度创新,监管重心由准入审批调整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境内责任人承担的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更多。目前,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建立了事中事后相关监管制度,并建立了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信息沟通机制,还将通过加强产品追溯、信息公开、监督抽验、不良反应监测、信用管理等措施,切实防控化妆品的安全风险,维护消费者健康。上海市局局长阎祖强说,事中事后监管比原来更严格,体系更完整,大数据的应用也使监管更科学。此举可以倒逼企业重视主体责任,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据悉,目前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的化妆品进口量占全国总进口量的30.4%。阎祖强指出,在上海浦东新区试点实施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能进一步发挥上海自贸区制度先行先试的优势,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我国化妆品法规的进一步完善积累经验。(记者于娟)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2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