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婴儿床上挂玩具 当心养出“斜眼”宝宝

婴儿床上挂玩具 当心养出“斜眼”宝宝

时间:2018/1/4 10:41:56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斜视弱视专科陈静嫦副主任医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中大视光”黄埔服务部主任张利

  孩子眼睛看起来不对称,眼睛向内或者向外斜,怎么办?

  斜视不仅会对孩子的外观有影响,更严重的会使视功能受损,影响孩子日后的视功能发育。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很多年轻爸妈正在不经意间培养出“斜眼”宝宝!原来,婴幼儿阶段是斜视的高发年龄段。有不少家长为了刺激孩子的视觉发育,会在婴儿床和婴儿车上悬挂色彩鲜艳的玩具,却不知道有可能诱发斜视。

  很多孩子斜视在1~3岁发病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斜视弱视专科陈静嫦副主任医师指出,作为一种常见的儿童眼病,斜视患者主要表现为两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非共同性斜视两大类。

  共同性斜视以各个注视方向斜视度一致,眼球无运动障碍为主要临床特征,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共同性斜视多在1岁内发病,后天性共同性斜视多在1~3岁发病,估计跟婴幼儿的视觉中枢发育得不够成熟有关。非共同性斜视则表现为不同注视方向的斜视度不一致,眼球运动受限,也可以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后天性多与外伤、甲亢、糖尿病、神经系统或其他全身性疾病有关。

  严重屈光不正可引发斜视

  有斜视家族史以及严重屈光不正与斜视的发生密切相关,都属于导致斜视的先天因素。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中大视光”黄埔服务部主任张利指出,大多数婴儿一生出来就是轻度“远视眼”,有些人由于远视度数比较高,眼睛看近的地方需要动用更多的调节,容易造成眼睛往内偏斜。如果双眼屈光参差明显,则可引发微小斜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甚至可引起单眼弱视乃至知觉性斜视。

  长时间熬夜看手机视频 当心“斜眼”

  发生斜视的后天因素也不容忽视,主要包括外伤、甲亢、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不良的用眼习惯等。比如,颅内疾病也有可能会引起斜视,眼眶骨折可造成眼肌肉损伤导致斜视等。

  要警惕不良用眼习惯对斜视的影响。陈静嫦表示,最近在临床上发现急性共同性内斜视发病率明显增高,而这些患者发病前多有过度用眼的诱因,譬如长时间熬夜看手机、长时间使用电脑等等,估计过度用眼导致视疲劳最终引起视觉融合中枢的失代偿。

  孩子爱眯眼歪头看东西 警惕异常

  当孩子说看东西的时候一个变成两个,这种情况可能是由斜视引起的复视现象,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尽早到眼科就诊。

  婴幼儿不能表述重影,如何早期发现呢?

  陈静嫦指出,婴幼儿斜视最明显的一个体征是眼位偏斜,就是双眼不能同时对向同一目标。家长可以认真观察孩子的双眼,当孩子看正前方时,两只眼睛是否对称,是否有一眼的内侧或外侧、上方或下方的眼白偏多。

  但是,当小孩的斜视度不大或者间歇性出现时,斜视外观不太明显,家长可能很难判断。此时,还有一些其他体征提示斜视的可能。例如强光下眯起一眼,视力不好,空间感不好,给孩子东西时孩子接不住。有些斜视孩子表现为双眼眼球转动不灵活、不协调,看东西喜欢歪头。

  “在发现孩子双眼异常的表现上,有时候家长反而不如陌生人,也就是‘旁观者清’。”陈静嫦说,在临床中遇到很多就诊的孩子,是被别人发现有异常家长才带孩子来就诊的。她提醒,尽管每个家长都觉得自己的宝宝最可爱,不喜欢宝宝被人指责,但是,当有别人指出“你的宝宝眼睛不太对劲”时,家长切勿气恼,而应该心生警惕,认真观察,最好尽早到医院就诊。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