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健康用品 >> 人老了听力一定会下降?如何佩戴助听器

人老了听力一定会下降?如何佩戴助听器

时间:2020/12/17 11:47:52        来源:原创

  生活中,类似这样因老年人听不清声音而交流困难的例子举不胜举。令人啼笑皆非之余,又油然而生一些无奈。很多听力不好的老年人觉得“人老了,听不见很正常”或是“这么多年了,治也白治”,从而不愿意去医院就诊。那么,老年人一定会出现听力下降吗?真的没法改变吗? 

   其实,听力损失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些伴有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可能因为听不见汽车喇叭声而出现交通安全风险;还有一些老年人因听不清说话,怕误解交流内容而拒绝与他人沟通或者猜疑别人正在议论自己等等。有时耳聋还常常与“耳鸣”相伴,影响睡眠、影响心情等。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听力损失是促发老年人出现焦虑、抑郁、猜疑等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应当重视耳聋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即使老人自己不在意,家属也应督促其尽早就医,早期诊断、早期干预。

  听力下降能不能治 医生说了算

  老年人出现听力下降没法治?错!老年性听力损失的治疗,一定要尽量寻找病因,在此基础上才能说这个病能治还是不能治。前面我们已经提到,老年人听力下降并不仅是年龄增长的因素,可能还有其他致病因素存在,因此当老年人发现听力下降后要尽早就医,作出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与此同时,助听器是目前最常用的人工听觉装置,它可以显著改善听觉言语交流能力,并且对耳鸣的控制也有一定效果,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借用或网购助听器 不靠谱

  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等人工听觉的干预也属于恢复听觉功能的康复治疗范畴。老年人使用助听器如同戴老花镜一样,可以在超市购买?错!助听器与近视眼镜一样需要专业人员进行医学验配,切不可从商场或者网上随意购买和佩戴,更不能将别人的助听器拿来试用。因为不恰当的选择可能会影响助听器的实际效果,进而让老年人产生对助听器使用的抵触情绪。人工耳蜗对老年听力损失患者同样有益,但是需要经过严格的术前评估才能获得好的使用效果。(北京同仁医院 刘博 赵晓畅)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