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美容瘦身 >> 专家教你看懂化妆品成分表

专家教你看懂化妆品成分表

时间:2017/12/13 10:11:05        来源:中国医药报


  记者:经常使用化妆品的朋友,你有没有因化妆品广告中的某个神秘成分就乖乖地掏钱包?会不会因商家宣传的其化妆品中含有某种珍贵中草药提取物,就沉浸在自己使用后秒变“天仙”的遐想中?

  为此,记者专访了化妆品药用植物原料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石钺博士,请他教我们认识化妆品成分标识。

  专家: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8年发布的《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GB 5296.3-2008)规定,从2010年6月17日起,所有在中国境内生产和进口报检的化妆品,都要在产品包装上明确标注产品配方中加入的所有成分名称。这首先是给予消费者知情权;其次是提供更全面的信息,便于消费者选择自己喜爱的产品。

  按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化妆品成分表所显示的主要成分,以1%为界,原则上按所含剂量的多少降序排列。加入量大于1%的成分,按加入量从多到少排列,越在前面的成分,代表其含量越高;加入量小于和等于1%时,可按任意顺序排列。

  有些主打中草药成分的化妆品,其产品成分标识表非常长,动辄几十、上百种物质,但所宣称的植物、天然概念,大部分都是一种概念性原料,添加量很低。我们目前正着手研究一种化妆品原功效成分含量的检测方法,未来或可检测出这些宣称的功效成分添加量的确切数值。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中药、植物成分,往往都有很深的颜色和强烈的气味,如果那些性状外观依然为乳白色或透明状的产品,基本可以判断相关成分添加量很小。如红景天浸泡液为红褐色,宣称含有该成分的面霜或乳液如果仍为乳白色的话,那红景天的添加量就极其有限了。

  目前在售化妆品中,只要产品成分有某个功用,一般都会被当作卖点来宣传。例如一些韩国品牌化妆品,宣称加入了上百种植物提取物,但所有这些添加物加起来,含量可能还不到1%,功效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根据化妆品成分排序来判断成分添加量的做法很难立住脚。因为品种不同,主要成分的添加量就有很大差别,只能根据降序排列规律得到一个相对多少的概念,而很难判断出绝对的量。如化妆水,其90%的含量都是水,其他成分含量很少;膏霜状产品,其水含量就会低一些。

  对于成分表排序特别靠后的成分,厂商还一再强调富含该成分,那消费者就要敬而远之了。如秋冬季护理皮肤的保湿产品,起保湿作用的主要是一些低级醇、甘油、丁二醇等,并不是商家宣称的植物成分。

  有些化妆品品牌商惯用的伎俩是,宣称其产品最好成套使用,以便最大程度发挥产品功效,如洗发护发产品、化妆水和乳液、精华液和面霜,这其实是一种捆绑销售的纯商业行为。只要是可以独立使用的化妆品,在进入使用环节后,化妆品的混合仅仅是物理混合行为,极少会出现所谓的化学反应,其在不同皮肤上所表现出的使用差异,基本都是源于产品中所含功效成分与皮肤个体差异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

  所以,消费者在为一些所谓的植物提取物、中药添加成分埋单时,有必要多看一眼化妆品全成分标识。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