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美容瘦身 >> 别让“小痘”不治“大痘”受罪!关于痤疮,我们能做什么?

别让“小痘”不治“大痘”受罪!关于痤疮,我们能做什么?

时间:2018/9/7 11:01: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痤疮的发病与情绪、饮食、心理状态、感染、内分泌及新陈代谢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从心理、饮食、日常生活等诸方面进行综合护理,可以预防痤疮的发生,提高痤疮的临床疗效,并且可降低痤疮的并发症。

  心理护理

  痤疮好发于颜面部位,皮损表现多样,因此严重影响美容。患病后,患者心理负担过重,可有焦虑、抑郁等表现。因此对心理负担较重的病人进行耐心的解释和积极地鼓励对痤疮的治疗具有重要性。使患者既要保持乐观情绪,又对治疗具有信心,因此其积极配合治疗,从而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饮食护理

  研究表明,痤疮的发生与过食肥腻、甘甜和辛辣刺激的食物有关。因此痤疮患者应注意日常饮食,适当限制油、辣、甜等食物的摄入量。

  需要限制的食物有:

  ①高脂肪食品及腊质食品,如肥肉、乳酪、香肠、牛奶、腊肉、油煎食品、巧克力等

  ②高糖类食品,如糖果、面包、甜味点心等;

  ③异种蛋白,如鱼、虾、水生贝壳等。辛辣饮食也可加重痤疮,所以应禁食酒(尤其是白酒)、辣椒,少用佐料如:胡椒、芥末等。

  下列食品有利于痤疮的康复:

  ①能改善微循环的食品,如山楂、香蕉、蜂蜜、麦芽、黑木耳等;

  ②增强皮肤抵抗力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花生、百合、薏苡仁等;

  ③抑制皮肤出油的高维生素食物如各类新鲜果汁、萝卜、番茄、黄瓜、芹菜等各种蔬菜;

  ④具备抗感染力的食物如冬瓜、丝瓜、绿豆、赤小豆、葡萄等。

  日常护理

  严禁用手挤压

  皮损中的有害物质可挤入周围的组织,诱导和加重炎症。挤压危险三角区的皮损,细菌还可经海绵窦逆行至大脑导致颅内感染。

  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大便干燥可促发和加重痤疮的发生。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利于痤疮的消退

  保持情绪稳定和睡眠充足

  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情绪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从而有助于痤疮的改善和恢复。

  痤疮患者应有选择性地使用化妆品

  禁忌使用油性化妆品,以免堵塞毛孔,加重痤疮的发生。避免将一些护发产品如头油、发胶、摩丝等误涂在面部以诱发痤疮。在高温湿热的季节或环境下要尽量减少汗腺的分泌量,缓解痤疮的病情。痤疮患者还要防晒。

  皮肤清洁

  皮肤清洁是痤疮护理的重要环节,因为合理的皮肤清洁能够对痤疮的治疗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相反,错误的护理不仅加重痤疮,很可能是痤疮发病的主要原因。

  痤疮患者应选用温水洗脸,次数不能过勤,选用合理的皮肤清洁剂。皮肤清洁剂的选用至关重要,它一方面可去除皮肤表面鳞屑、汗水和过多的皮脂,另一方面清洁剂使用不当可诱发“化妆品痤疮”。理想的清洁剂应该是不引起黑头粉刺和痤疮,且为无刺激和不致敏的温和型产品,不仅能除去过多分泌的皮脂,而且还能抑制皮肤表面的细菌生长,不导致正常菌群的紊乱。

  另外市售的药皂也可以使用,但洗面的次数不宜过多,过频的洗面次数可影响皮肤表面的pH值,增加皮肤局部对刺激的敏感性,并可负反馈性刺激皮脂的过度分泌,加重痤疮的发病。一般1天洗面以不超过3次为宜。研究发现长期使用中性或碱性表面活性剂会增加皮肤表面的P.acne数量;正常皮肤表面的pH偏酸(5.3~5.9),即所谓的酸性保护膜,用碱性肥皂洗涤会使皮肤pH增加1.5~2.0,并持续4~6小时,破坏了正常的酸性屏障。这种快速的pH值的变化会使皮肤干燥,容易致敏,同时也增加皮肤的感染机会。因此,所选择的洗涤剂应具有与皮肤表面类似的pH值(大多数为非离子型洗涤剂),并易于清洗,能除去过量的皮脂,又避免正常脂质的丢失。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