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医院暑假接收骨折儿童数量攀升 运动前应做好防护

医院暑假接收骨折儿童数量攀升 运动前应做好防护

时间:2010/8/23 10:11:48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骨折患儿中男孩多于女孩,专家提醒运动前做好防护

  “大夫,我家孩子右胳膊不能动弹了,是不是骨折呀?”8月22日10时40分左右,一位姓李的家长急匆匆抱着孩子来到省三院骨科门诊,“孩子是在游泳时不慎滑倒的,站起来后胳膊就不能动了!”经检查,孩子最终被确诊为臂肘关节处骨折。记者随后从河北省城部分医院获悉,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在各种意外伤中骨折最多见。

  记者从河北省三院、省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等医院了解到,上述几家医院儿科及骨儿科的床位自进入暑期以来入住率上升了近四成。“前来就医的孩子中骨折多发生于上肢,这与跌倒时多用上肢支撑有关。最多见的骨折部位为锁骨,肱骨外科颈,肱骨下端,尺桡骨下段等。”河北省人民医院骨二科主任李西成教授说,由于孩子识别危险的能力尚不足,且骨头在没完全发育时相对比较脆弱,因此骨折多因日常生活而损伤,如奔跑摔跤,攀高摔跌,玩滑板车,游泳场地滑倒等,骨折患者男孩多于女孩,这可能与男孩活泼、顽皮、喜运动有关。

  “骨折的患儿中以小学1年级到6年级的孩子最为常见。”省三院骨儿科刘玉昌教授认为,其实,患儿的大部分骨折都是可避免的,譬如玩滑板车是引发儿童骨折较多的活动,多数受伤的孩子都是没有做足安全准备所致,超速滑行容易骤然摔倒,没有戴头盔和护具,倒地时完全失去保护。“每年7-8月的暑期,是儿童玩滑板导致骨折最多的两个月。”刘玉昌建议家长们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决定孩子是否能玩滑板,10岁以下小孩平衡能力稍差,最好不做这种运动。即便是年龄大点的孩子玩时,也要戴上护具,保护好肘关节和膝关节。

  眼下,暑期尚未结束。专家们特别提醒家长,应担当起监护和提醒的责任,鼓励孩子参加一些安全性高的活动,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家长们同时也应注意,一旦孩子受伤后局部出现肿胀,皮肤变色;局部有疼痛和压痛感,活动后疼痛有所加重;严重时肢体可出现畸形,如短缩、扭曲、旋转等;移动受伤部位可听到骨断端有摩擦的声音,这说明有可能出现骨折了,需及时送往医院治疗。(记者 王凤伟)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