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宝宝睡觉打呼噜会影响听力吗?

宝宝睡觉打呼噜会影响听力吗?

时间:2016/3/3 13:47:06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呼噜呼噜”,宝宝睡着后竟然发出同大人一般的鼾声,父母觉得宝宝憨态可爱,想着或许是睡得香甜的缘故,也就没当回事,直到出现了听力下降、反应迟钝,这才慌了神,一查竟是腺样体肥大所致。3月3日是世界爱耳日,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因腺样体肥大引起听力下降的患儿有明显上升趋势。

  听力下降跟宝宝打呼有关

  彤彤的父母最近有点烦心,刚上幼儿园的彤彤平时睡觉安稳,然而一个月前突然打起呼来。刚开始他们以为只是孩子睡得香,也就没放在心上,直到孩子看电视声音调得很大,跟她讲话反应迟钝,这才意识到出了问题。睡觉打呼噜难道会影响听力?彤彤父母带着疑惑来到医院,经过一番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宝宝听力下降是因为患上了分泌性中耳炎,这和睡觉打呼噜一样,都是因腺样体肥大所致。

  罪魁祸首竟是腺样体肥大

  据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史军介绍,分泌性中耳炎又名渗出性中耳炎、卡他性中耳炎、中耳积液等,是小儿常见的听力下降原因之一,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

  史军解释说,平时家长司空见惯的受凉感冒、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都容易诱发腺样体肥大,而肥大的腺样体阻碍了鼻腔的引流,也阻塞了与中耳腔相通的咽鼓管咽口的通气功能,致使中耳鼓室不能与外界进行正常的气体交流,逐渐形成负压,并引起鼓室黏膜充血、渗出,就形成了分泌性中耳炎。

  体弱过敏体质儿童要当心

  如今儿童的身体抵抗力下降,过敏性鼻炎高发,再加上空气污染严重,这些因素都会诱发腺样体肥大。虽然分泌性中耳炎常常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但史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鼻子不通,耳朵闷气,感觉听力轻微下降,或者一些孩子自己不会说这些症状,但出现把电视的音量调得很高,对声源反应迟钝,晚上睡觉打鼾等情况,家长就要带孩子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

  腺样体肥大还影响面部发育

  腺样体肥大更可怕的是会导致“腺样体面容”,即面骨发育发生障碍,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面容缺乏表情。通常是因为腺样体肥大引起鼻塞,孩子只能靠嘴来呼吸,长期张口呼吸对儿童面部生长发育及牙列的咬合都会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夜晚睡眠的时候,呼吸的气流不断冲击硬腭,就会使硬腭变形,向上高出来,久而久之,就影响了面部的发育。(记者胡林 通讯员孙茜)



来源: 扬子晚报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