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首个童装强制性国标今起实施 买贴身童装瞅准标签类别

首个童装强制性国标今起实施 买贴身童装瞅准标签类别

时间:2016/6/1 10:42:03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婴幼儿服装都适用于哪个年龄段?儿童的贴身服装是不是有更高的质量要求?从今天开始, 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开始实施。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标对童装的绳带长短、附件大小、增塑剂含量都有明确要求。记者同时采访相关专家,对家长如何给孩子选购服装,给出了三项提醒。

  7岁以下头颈部不要有绳带
  《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所适用的,是在我国境内销售的0到14岁的婴幼儿及儿童穿着和使用的纺织产品,除了服装以外,床上用品等也都属于这一类别。按照标准要求,“婴幼儿纺织产品”年龄要求在3岁及以下,而“儿童纺织产品”则分为3岁到7岁、7岁到14岁两个年龄段。
  记者对比其它版本标准发现,强制性国标专门提到了服装绳带设计安全要求。相关专家披露,这主要是考虑到服装绳带可能会对婴幼儿和儿童造成窒息等潜在伤害,标准借鉴了欧美国家通行做法,按照7岁以下、7岁及以上两个年龄段,对头颈、肩部、臂部、腰部、臀部、脚踝等不同部位服装绳带的自由端、绳圈、伸出长度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于7岁以下的婴幼儿、儿童,新国标专门要求他们的服装头部和颈部不应该有任何绳带。此外,考虑到孩子的安全,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婴幼儿、儿童服装,绳带的自由末端也是不允许打结或是用立体装饰物的。
  专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挑选衣物时,要尽量选购绳带少、绳带短的服装,对于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一定要选购头颈部没有绳带的产品,避免游戏玩耍时孩子被绳带勒住意外受伤甚至窒息的风险。
  “婴幼儿容易将各种物品放入口中,所以我们在标准中专门限定了增塑剂、重金属的含量。”起草专家说,对于含有涂层和涂料印染的婴幼儿纺织产品,除了需要满足此前标准中对于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有害物质的要求外,该标准还增加了对6种增塑剂和铅、镉两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其中,总铅含量不超过90毫克/千克,总镉含量不超过100毫克/千克。

  贴身童装得瞅准“B类”标识
  国家标准中专门将婴幼儿、儿童服装等纺织产品分成了A、B、C三大类,不同类别有不同的安全技术要求。其中,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至少应符合B类要求,非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至少应符合C类要求。
  这样一来,家长给孩子选购婴童产品时,不仅要关注颜色、样式是否好看、可爱,更要注重产品安全,特别是要仔细看产品的标识:购买婴幼儿服装等产品时,要选购标签上标明“GB 31701 婴幼儿用品”字样的产品;购买儿童服装等产品时,要看标签上是否标注了“GB 31701 B类”或者“GB 31701 C类”;如果是购买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服装等产品,要看是否有“GB 31701 B类”字样。
  “家长在挑选衣物时,对于拉链、纽扣这些产品附件,也要注意是否有锐利的尖端和边缘,纽扣、小装饰物等是否牢固。”起草专家说,为防止服装上的纽扣等小附件被婴幼儿吸入鼻孔或放入口中,该标准规定了婴幼儿纺织产品附件强力和锐利性要求,明确提出不宜使用尺寸小于3毫米的附件,且应达到相应的抗拉强力要求。同时,该标准还要求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所用附件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

  老产品在市场上还能卖两年
  记者注意到,燃烧性能、产品包装和标识也都有了新要求。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包装中、产品上不应有金属针等锐利物。让一些家长比较困扰、容易引发孩子瘙痒的标签,新国标也要求,缝制在可贴身穿着的婴幼儿服装上的耐久性标签,应置于不与皮肤直接接触的位置。
  国标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份国标将从2016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考虑到纺织产品的特殊性,在这个时间以前生产并符合此前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则允许在市场上继续销售至2018年5月31日,这也是考虑到制造商可以利用两年时间消化库存。因此,未来两年将是国标实施的过渡期,两年后不符合国标的产品将不得销售。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适用这份标准的主要是童装和床上用品,布艺毛绒类玩具、布艺工艺品、箱包、背提包、伞、地毯、专业运动服等不在该标准的约束范围。(记者 曹政)



来源:北京日报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