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全国爱眼日:青少年近视防治要趁早,呼吁加强户外运动

全国爱眼日:青少年近视防治要趁早,呼吁加强户外运动

时间:2016/6/6 11:58:10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近视已成为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发育的重要问题之一,“防治近视,从小做起”,在6月6日全国爱眼日来临前夕举行的一场“2016青少年近视临床专家研讨会”上,专家表示,近视防治需要早期发现早期控制,同时家长还需要多了解一些近视的防控方法。

  专家提醒“眼底病理改变始于低度近视”

  近视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我国近视发病率居世界前列,且不断上升,呈现出低龄化、重度化发展趋势。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达到45.7%,中学生达到74.3%,高中生已为83.3%,大学生达86.4%。

  专家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呈现出“先天不足、体制障碍、管理不力、轻防重治、治疗误区”五大特征,具体包括教育高峰与眼球发育高峰重叠、研究投入不足、缺乏有效预防、伪科学产品泛滥等。
  对于青少年近视防治的趋势,曾骏文表示,预防措施一般包括OK镜、户外、药物、照明等,治疗则以戴眼镜为主。专家指出,近视一旦错过最佳防控时机,收效就大打折扣,一旦发展为高度近视眼,各种眼部并发症的发生概率非常高。这些并发症大都发生在眼球的后节部位,治疗难度也十分大。
  加州大学伯克利视光学院助理教授、近视眼防治专科负责人刘悦提出,近视性黄斑病变风险43%源于中低度近视,所谓“生理性”近视不存在,病理改变始于低度近视,不同程度近视的病理改变具有相似发病机理、且为连续性。所以近视的防治需要早期发现早期控制,同时增加家长对近视控制手段的了解。
  专家提出,加强户外活动有助于减少近视发生率,并提出了动态眼保健的假设。“户外活动是抑制近视发生发展的一个独立性保护因素,其可能机制是长时间暴露于动态高照度自然光下,瞳孔、睫状肌、晶体三联动,产生调节训练作用,减少凝固状态,刺激多种光感细胞,从而减少近视发生率。”过强的光对视网膜也有损害,所以也不宜长时间在强烈的阳光下活动。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