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宝宝可接种EV71疫苗 预防手足口病了

宝宝可接种EV71疫苗 预防手足口病了

时间:2016/8/19 10:54:22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广东的孩子可以接种重症手足口病疫苗了。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的“广东省首批EV71疫苗接种启动仪式”上获悉,广东省首批备案采购的128570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简称EV71疫苗)已由省、市、县疾控机构冷链配送到各基层预防接种点。这意味着,6月龄-5岁婴幼儿的家长可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在广东省内的疫苗接种单位为孩子接种EV71疫苗了。

  记者了解到,该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共需接种两剂,每一剂261元。

  省疾控专家表示,接种该疫苗可最大限度减轻手足口病引发的死亡风险,但不能预防所有的手足口病。

  5岁以下儿童是发病主体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出现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患者可能出现脑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甚至会导致死亡。省疾控中心监测发现,广东省100个儿童中,约有5个患过手足口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死亡率逐年下降。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全省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其中3岁及以下的占80%,而死亡病例中,3岁及以下人群占90%以上。

  “从监测情况看,我省手足口病的优势病原体是以柯萨奇A组16型(CV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为主。”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首席专家何剑峰主任医师介绍。

  EV71是人类肠道病毒的一种,可引起多种疾病,其中以手足口病最为常见。EV71疫苗对于由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的保护效力达90%以上,在减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方面有重要意义。

  不等于手足口病疫苗

  近年来,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EV71疫苗的研发,全球已经有5家企业或机构研发的EV71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其中昆明所和北京科兴等企业研发的EV71疫苗已经于2015年12月获我国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上市,如今已在多个省份展开接种。可以说,目前全球只有中国有EV71疫苗上市接种。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种类并不止EV71一种,因此,何剑峰提醒,EV71疫苗不能预防柯萨奇A组16型(CoxA16)和其他型别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它可以降低重症发病风险,减少因EV71感染的手足口病病例数。

  建议孩子一岁前完成接种

  那么,这一疫苗主要针对哪些人群呢?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EV71疫苗的接种对象为6月龄到5岁的婴幼儿,基础免疫程序为两剂次,中间间隔1个月。

  “为了能尽早发挥保护作用,鼓励孩子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郑慧贞主任医师对记者说,“但需要注意的是,接种EV71疫苗与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应至少间隔1个月。此外,暂不推荐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两周以上。”

  何剑峰表示,最优接种方案是在6个半月时接种第一针,在7个半月时接种第二针。

  “已经得过由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的孩子可以不用接种了,因为他们本身有抗体了;5岁以上的孩子得手足口的概率也不高,可以不需要接种这一疫苗。”何剑峰说。

  何剑峰表示,由于这是新疫苗,目前尚缺乏可靠的免疫持久性研究数据。根据临床观察,免疫后两年中和抗体水平和临床保护效力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那么,两年后是否需要加强免疫呢?专家表示,目前暂未确定。


来源:羊城晚报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