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超八成家长给孩子用药存隐患

超八成家长给孩子用药存隐患

时间:2016/9/14 10:48:50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中国儿童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是成人的2倍,新生儿达到4倍;超过八成家长给孩子用药存在安全隐患。9月13日,在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首届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上,《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发布,公布了上述数据。

  《白皮书》数据来源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等开展的调查。调查覆盖100多个城市,共3576名儿童家长参与,调查人员对335家零售药店的店员推销儿童药的过程进行体验,并深度访谈了10位儿科专家。《白皮书》显示,不合理用药与缺少儿童专用药是影响儿童用药安全的两大焦点。

  《白皮书》指出,84.9%的家长给孩子用药时存在安全隐患。27.4%的家长表示,因为担心医嘱用量不够或太多,会自行调整用药剂量。72.5%的家长存在给孩子擅自停药的行为。超过三成的家长会擅自给孩子联合用药。19.8%的家长会将药溶于牛奶、糖水、饮料和粥汤等,给孩子服用。42.7%的家长会根据自己或亲友的经验给孩子用药。

  《白皮书》指出,目前零售药店对于儿童用药的销售存在不安全因素。7.1%的药品说明书里没有儿童使用说明,7.6%只有“儿童酌减”的相关说明。在没有提供医生处方的情况下,药店店员推荐的儿童药品中有20%是处方药。药店店员在给家长推荐儿童药品前,发病时间、用药史、药物过敏史方面少有问及。85.1%的店员在给家长推荐儿童药品后,不会再提醒家长药物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

  《白皮书》显示,我国儿童药品批文数量较少。截至今年6月,我国国产药品批文共有176652条,其中儿童专用药品批文3517条。现有儿童药批文涉及治疗领域窄。中成药中,止咳祛痰药批文占比最大,达36.5%;化学药中,呼吸系统用药占比最大,达45.3%。

  《白皮书》显示,国内专门生产儿童药的企业寥寥无几。根据全国工商联药业商会的调查,全国6000多家药厂中,专门生产儿童药的仅有10余家,有儿童药品生产部门的企业仅30多家。儿童用药医疗市场90%以上的份额被为数不多的外资企业占领。

  《白皮书》建议,出台儿童安全用药零售终端销售管理与规范,加大零售企业一线销售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儿童用药安全水平;科学规划销售儿童用药品类,从企业源头控制市场流通的儿童用药品类。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