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只有吃糖才会蛀牙?预防龋齿应该这么做

只有吃糖才会蛀牙?预防龋齿应该这么做

时间:2017/10/25 10:02: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5岁儿童龋患率为70.9%,12岁儿童龋患率为34.5%,与十年前相比,5岁和12岁儿童龋患率分别上升了5.8和7.8个百分点。儿童龋齿发病率这么高,我们要如何防治呢?

  日前,解放军总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张海钟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龋齿发生后不但会影响孩子的口腔健康,更影响孩子的营养吸收和身体成长。过去家长们都认为糖是牙齿龋坏的“祸根”,其实更需要注意的是吃糖之后有没有及时刷牙,因为食物残渣经在口腔细菌的代谢下产生酸,对牙齿造成腐蚀。

  对此,张海钟建议,家长应尽快帮助孩子改掉睡前吃糖的习惯,也不要让幼儿含着糖或者喝着奶睡觉,同时控制摄入含糖食品和含糖饮料的量,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宝宝约从6个月大时开始长牙,从第一颗开始,父母就要关注宝宝的牙齿健康了。此时,家长可以每天晚上用棉签沾着温水擦拭宝宝的乳牙和牙床。1岁以上的宝宝就跟着父母学习尝试漱口和使用儿童牙刷刷牙。”

  张海钟强调,现在很多家长在龋齿上有一个误区,认为儿童乳牙如果发生龋齿不必进行治疗,因为以后会换牙,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乳牙发生龋齿,咀嚼功能会减退,会对乳牙根造成影响,还会造成恒牙萌出受阻,进而令恒牙也发生龋齿。另外,随着蛀牙的面积会越来越大,会产生疼痛和冷热刺激痛,后面还会发生自发痛。“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记者高奕楠)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