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全球孩子身体差 五大问题不容忽视

全球孩子身体差 五大问题不容忽视

时间:2017/11/7 9:44: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青少年健康事关国家未来,但当下各国状况令人忧心。英国年轻人健康协会日前发布警告,10~24岁的儿童青少年饮食习惯不良、缺乏运动、吸烟、心理健康问题等日益严重,将成为未来医疗的“定时炸弹”。无独有偶,肥胖像流行病一样在美国青少年中蔓延,可能对其未来的军事及国防安全构成威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告诉记者,我国情况也不容乐观,提升青少年健康水平,全球都刻不容缓。

  全球都为青少年健康头痛

  英国的这份报告显示,1/5的中学生处于肥胖状态;11~18岁的孩子每天糖摄入量是推荐量的8倍;46%的15岁青少年有蛀牙;16~25岁的青少年中,有60%感染了衣原体;95%的吸烟者25岁之前就有吸烟行为;19岁以下青少年中,10%存在心理问题,但仅有18‰获得了治疗。英国儿童健康专家、该报告主要作者瑞基·沙博士警告说,青少年健康已成为英国全民健康服务体系的“定时炸弹”。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新数据也显示,高中生肥胖率高达14%,导致警察、军队、消防机构等陷入征兵困境。“强大美国”委员会新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科罗拉多州,约26.5%的年轻人由于体重超标不符合征兵标准。该组织科罗拉多州主任迈克尔·库克称,虽然不同机构对应征者的身体素质要求不同,但体脂率不能过高是公认标准。比如,17~20岁的青年男性体脂率不应超过20%,女性应低于30%,否则将成为团队的负担。“尽管该研究主要依据征兵标准测评青少年健康状况,但具有广泛意义,警示人们从小关注健康。”

  2016年10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了《从“90后”到“00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暴露出我国青少年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第一,运动量普遍不足。调查显示,课余时间喜欢玩耍的“00后”和“90后”分别占34.2%和32.0%,在最受欢迎的休闲活动中,玩耍只排在第六位,居听音乐、看电视等视听娱乐之后。第二,睡眠时间被挤压。学习日“00后”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的高达57.0%,较“90后”增加了6.2%;休息日也有34.5%睡眠不足9小时,比“90后”多1.7%。第三,缺乏校园安全感。调查显示,23.0%的“00后”觉得校园不够安全。其中,初中生和家庭经济困难的青少年校园安全感更差。孙宏艳是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在她看来,我国青少年在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的健康水平仍需提高,青少年不重视自身健康是当下亟待改变的情况。

  五大问题不容忽视

  很多慢性病的形成都可以追溯到儿童时期。《哈佛商业评论》最新刊文,童年健康状况欠佳,会增加成年后心理疾病和慢性病的患病率。做好儿童时期的健康管理,是防治慢性病、提升民众健康水平的关键。

  慢性病是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的人数分别占总死亡人数的85.3%和79.5%。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60%的慢性病取决于生活方式。膳食不合理、运动不足、吸烟和酗酒是慢性病的四大危险因素。孙宏艳认为,这四项因素也是管理青少年健康的关键,同时青少年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膳食不合理。当下,我国青少年存在营养不良、营养过剩两极分化现象。统计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和消瘦率分别为3.2%和9.0%,而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孙宏艳说,根据近年来的调查情况,我国青少年群体的不良饮食习惯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第一,出于怕麻烦、怕胖等原因,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不吃早餐;第二,不少青少年选择在路边摊就餐,这些地方的食品卫生状况、营养情况令人堪忧;第三,零食吃得太多,特别是辣条等不卫生、不营养的零食。

  运动不足。运动量与青少年成长及一生幸福有关。研究显示,运动不足的青少年,身体形态、机能素质等方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30%的青少年会发展成肥胖者,成年后肥胖几率是运动充足者的2倍;运动不足者整体健康状况变差,患病天数平均每年要比运动充足者多一周。

  吸烟、酗酒。英国爱丁堡大学亚瑟人口健康科学和信息学院博士彼得·卓什表示,吸烟对青少年健康危害巨大,如果每天吸一包烟,寿命将减少7年。教育有助于年轻人认识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生活习惯的危害,每进修课程1年,预期寿命增加11个月。

  心理健康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测评部主任肖震宇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由于青春期激素变化、学习压力等,青少年比较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时间久了可能会造成学习成绩下降、人际关系变差,成年后也更容易受到心理疾病的困扰。孙宏艳表示,很大一部分青少年并没有认识到心理健康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刻不容缓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性。“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重视其健康问题。孙宏艳认为,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第一,家长以身作则。家庭是青少年“生活教育”的第一阵地,家长的言传身教有助孩子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韩萍告诉记者,母亲是家庭健康教育的重要角色,一个智慧的母亲往往能造就一个健康的家庭。如果母亲能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就能管理好一家人的健康。

  第二,学校加强教育。学校进行健康教育被公认为增进儿童青少年健康的有效策略,是对未来人类健康的投资。孙宏艳表示,相较于一时的学习成绩好坏,健康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建议将学生健康情况纳入学校考核指标。

  日本学校健康教育的成功案例值得借鉴。西安体育学院与日本大阪体育大学联合研究显示,二战以后,日本政府在增强学生健康方面加大投入,例如重视饮食营养、实施学校午餐制度、加强学生饮食教育、制定培养青少年运动习惯的法律等,25年间,日本儿童青少年的身高平均增长了10厘米。

  第三,媒体积极引导。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盖泽尔医学院的研究显示,1996~2015年,全美票房排行榜前100名的电影中,有87%包含饮酒或鼓励饮酒的场景,可能造成青少年首次饮酒年龄降低,增大饮酒量。1998年,美国曾出台相关法规,规范电影中涉及不良生活习惯的场景。为防止儿童肥胖现象蔓延,英国禁止电视台在18点~21点播放“垃圾食品”广告。孙宏艳表示,“屏幕”占据孩子休闲生活时间越来越长,青少年的价值判断、食品选择、休闲方式等都容易受其影响,因此呼吁媒体过滤不利青少年健康的信息。(记者 鲍捷)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