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预防骨质疏松从娃娃抓起

预防骨质疏松从娃娃抓起

时间:2018/7/3 9:40:27        来源:新京报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目前已达1.6亿人。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骨质疏松和低骨量患者人数将增加至2.8亿人。通常人们认为,骨质疏松是一种严重影响成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全身性、骨代谢性疾病,尤其是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然而,这种“沉默的杀手”日益年轻化,临床上已经发现一些幼儿或儿童表现为骨量不足导致的“骨质疏松”现象。北京市儿童成人慢性病防治办公室主任米杰教授提醒,儿童骨量不足问题应引起重视,如不及早干预,未来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儿童青少年骨量不足问题凸显

        因为学业加重、运动量骤减、饮食结构变化等因素,儿童青少年的骨量不足问题逐渐凸显。

        2013年3月,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期心血管疾病预警诊治技术研究项目对北京市一所全日制示范校的1700余名学生进行了全身骨矿含量、骨密度和体成分的测量。受检学生中,骨量不足者超过50%,骨量极低者占2.5%,其中女生极低率达到4.9%。

        米杰指出,骨质疏松的诊断是以峰值骨量作为参照,当骨量丢失到一定程度才进行诊断。而儿童青少年尚未达到峰值骨量的年龄,所以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骨质疏松。“如果骨量明显积累不足会影响到峰值骨量的最高水平,增加未来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

         峰值骨量的90%在青春期积累

        骨质疏松是以全身骨量减少,骨组织显微结构改变,骨强度降低,骨脆性增加并易致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骼疾病。

        米杰指出,人体骨骼中的矿含量在35岁左右达到一生中的最高水平,称之为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相当于人体中的“骨矿银行”储备越多,到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的时间就越迟,程度也越轻。而峰值骨量的90%是在青春期积累的。青春期学生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是骨骼生长和矿化极其活跃的时期,也是获得最佳峰值骨量的关键阶段。

        如果等到老了再补钙就晚了。“在没有引起骨骼代谢异常的疾病发生情况下,峰值骨量水平越高的人群,越不容易患骨质疏松。因此要想提高峰值骨量就要从小抓起”米杰说。

         排除疾病因素

        糖尿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慢性肾脏疾病等多种疾病以及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多种药物均可能引起骨质疏松。

        几乎所有孕产妇都会缺钙,进而影响自身及胎儿/婴儿的骨量。孕期需要大量的钙,因为孕妇体内的钙会优先供给胎儿,如果孕妇缺钙,就容易腿抽筋,也会影响胎儿的骨量。而产妇缺钙,则会导致乳汁中的钙含量不够,影响新生儿的钙摄入。

        维生素D不可少

        维生素D又被称为抗佝偻病维生素,主要用于组成和维持骨骼的强壮。

        适当的日光浴足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因为人体皮下储存有从胆固醇生成的7-脱氢胆固醇,受紫外线的照射后,可转变为维生素D3。

        家长应让孩子适当晒太阳,以幼儿园的儿童为例,正常饮食加晒太阳,足够补充生长发育所需的维生素D。很多深海鱼产品富含维生素D,也可以补充维生素D滴剂。

        饮食营养充足

        我国绝大多数儿童和青少年钙摄入不足,因而会影响骨骼的发育。可以让孩子多食用富含钙质的食物,如牛奶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鸡蛋黄等;儿童青少年尤其要避免摄入过多的碳酸饮料,否则可能导致钙沉积到骨骼。

        此外,体重太轻或太重也同样影响着骨骼质量。比如肥胖,易导致骨量下降,因为体脂肪过量对骨骼产生不利的影响,让关节承受压力,也会导致骨关节炎的发生。

        适当运动锻炼

        运动是儿童“骨质疏松”治疗的重要措施。适当运动锻炼可以改善骨组织的血液循环,促进骨骼生长。

        太小又较胖的婴儿,不建议家长让孩子太早学走路,容易导致关节负重过大而变形。儿童青少年则应多运动,走路、跑步、跳绳等都有助于增加骨量。游泳对增加骨量作用不大,但对于体重过重的孩子而言,可以先游泳加强肌肉,或坐着、躺着做一些运动,这样才不会给关节带来破坏性损伤。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