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

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

时间:2019/4/25 10:07:52        来源:新华网 .


  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期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疾控局,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主办的“预防接种公益行”活动在北京市顺义区开展 。

  活动邀请了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姐姐、小鹿姐姐分别来到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卫生院、顺义区妇幼保健院慰问接种医生,与前来接种疫苗的家长、儿童互动,宣传预防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提高公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

  在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卫生院,很多家长已经带着宝宝在接种大厅排起了长队。鞠萍姐姐换上了白大褂,站在接种登记处引导大家依次登记。“孩子多大啦?今天是接种什么疫苗?”她询问情况,并认真听取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向家长介绍打疫苗的注意事项。此外又随医生进入接种室,帮忙鼓励要打针的小女孩,在接种完之后细心地为她按住针口。

  在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小鹿姐姐换上护士装化身医生助理,带领大家走近疫苗储存柜了解疫苗存贮的现代化管理。在北京市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前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建立接种卡、疫苗信息录入、接种、扫码等环节。

  为了帮助大家牢记宝宝接种疫苗的时间,鞠萍姐姐和小鹿姐姐在两个现场分别组织家长和医护人员背诵疫苗接种绕口令。

  那么自费疫苗和免费疫苗有什么区别呢?北京市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科科长王凤双说道:“目前有国家要求必须接种的第一类疫苗,是免费的,也有根据家长经济条件等因素自愿选择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是自费的。但是并不意味着第二类疫苗是可打可不打的疫苗,这两类仅仅是根据我国国情的行政划分,两者同等重要。有一些第二类疫苗由于预防的疾病严重,依然要引起重视。例如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HPV疫苗等。”

  北京市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肖蕾在解答“患有基础病儿童是否可以正常接种”问题时表示,患基础疾病的儿童并非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症,这类孩子和健康孩子一样应该享有同样的接种疫苗的机会,比如有些孩子有短暂的感冒、发热等情况,一般建议他们推迟接种,等孩子病好了再来接种。如果有些孩子患有长期需要服药的疾病,建议通过多学科专家论证后形成接种建议,各个接种单位参照专家共识来给孩子安排接种。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