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秋天孩子拉肚子,当心轮状病毒作妖

秋天孩子拉肚子,当心轮状病毒作妖

时间:2020/10/28 10:45: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我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住院病例约40%是由轮状病毒导致,门诊病例中30%由轮状病毒导致。中国疾控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李丹地近日提醒说,孩子在秋天拉肚子并非肚子着凉这么简单,轮状病毒感染才是引发腹泻真正原因,并且它是婴幼儿重症腹泻的最重要病原。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13年全球5岁以下儿童中有近22万人死于轮状病毒感染。

  北京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张竹也提醒,轮状病毒是秋天特别活跃的一种病毒,而且它每年都在反复发作,一般从8月开始一直到12月,其北方最活跃时期是10月和11月。轮状病毒腹泻具有高度传染性,不仅通过消化道传染,也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染。所以轮状病毒感染患儿往往会有呼吸道症状,比如发热、咳嗽之类,同时伴有特别剧烈的水样泻,这个水样泻大便可能会像蛋花汤一样,但是没有异常恶臭,这就是典型的轮状病毒感染。与轮状病毒伴行的可能还有一些食物中毒,包括大肠杆菌,这都是孩子秋天特别容易感染的疾病。

  孩子如果突然出现腹疼急症,家长应做哪些紧急处理?张竹说,以轮状病毒为例,大多数病毒性肠炎可以自愈,大概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内可以有一个慢慢恢复过程。但在过程中孩子会丢失一些水分和盐分,家长的科学处理特别重要。

  首先不要乱吃抗生素。比如喹诺酮类抗生素会影响孩子软骨发育,16岁以下孩子都不推荐吃,因为家长乱用药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更严重问题。

  口服补液盐较实用。推荐有宝宝的家庭可以备一些口服补液盐,可合理补充孩子体内液体的丢失,并且补充一定的钾、钠、氯等电解质。如果家里没有补液盐怎么办?可以用超市买的橙汁加热灭菌后兑一点食盐。因为橙汁含有大量氯化钾,再加一点氯化钠,钾、钠、氯等丢失的电解质都有了;橙汁里含高糖,对腹泻孩子来说是很好的热量补充。

  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刘翠英提醒,轮状病毒首次感染症状最为严重,家长不要认为轮状病毒感染就是普通的拉肚子,一旦发现孩子有典型的拉蛋花样稀便,或孩子哭泣时没有眼泪、基本不排尿、皮肤比较干燥等不同程度的脱水症状,或出现高热不退,大便里带大量黏液或鲜血,急剧腹痛,孩子精神萎靡不振或喂不进去水、食物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禹建)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