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母婴健康 >> 好睡眠和+体育锻炼,助力孩子长个儿

好睡眠和+体育锻炼,助力孩子长个儿

时间:2020/11/17 10:04: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30多年来,中国19岁男孩身高增长全球最快,平均身高增加了8厘米,达到175.7厘米;身高排名从1985年的全球第150名提升到了2019年的第65名。同时,中国19岁女孩身高增长全球第三,平均身高增加了6厘米,达到163.5厘米,平均身高全球排名从第129名上升到第54名。”这是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近日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该研究还表明,过去35年来,儿童平均身高增长最多的国家主要是中国和韩国。2019年,中国19岁男女平均身高均超过韩国(男性175.5cm/女性163.2cm),成为东亚身高最高的国家。


  3岁内和青春期,家长应把握好孩子长个儿两大关键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的马军教授曾调查1985~2005年间7~18岁中国学生身高发现,1985~1995年的10年间,7~18岁城男、乡男、城女、乡女第50百分位身高平均增幅分别为3.1、3.5、2.2和2.8cm,1995~2005年的10年间分别为2.0、2.3、1.3和 1.7cm。我国儿童青少年生长水平呈现迅猛全面的生长趋势。马军认为,我国儿童青少年身高增长趋势与我国改革开放后社会经济条件的改善,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得以改善,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疾病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出现长期加速等有关。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新生儿科医师池婧涵表示,影响身高有很多因素,比如遗传、营养、精神因素等。据研究,人体最终身高75%取决于遗传。也就是说,在一般情况下,父母身材高,子女身材也高;父母身材矮,子女身材也矮。但是,父母身高不是影响子女身高的唯一因素,外在因素即环境条件对身高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池婧涵提醒,孩子生长发育有两个最重要时期:一个是三岁以内,特别是一岁内的前3个月,其生长速度是后9个月的总和。另一个就是青春期,这期间有些孩子一年能长10~14厘米。家长要特别注意把握好这两个关键时期,孩子营养要跟上,睡眠要充足。


  好睡眠和体育锻炼,对孩子身高增长非常关键

  除了遗传,有哪些外在因素会影响身高?池婧涵表示,对孩子来说,睡眠和营养比较关键。此外,身高与性成熟、体育锻炼、精神放松等外在因素也有一定关联。

  好睡眠有助长个儿。“青春期是生长激素和雄性激素分泌最旺盛时期。所以青少年要保证充足睡眠,每晚至少要睡足8小时。”池婧涵说,因为控制身高的内分泌激素主要有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素、黄体化激素和性激素,其中生长激素作用最显著。有研究发现,当儿童深睡1小时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超过白天5~7倍,而深睡时性激素和黄体化激素的分泌也很旺盛。所以身高与睡眠关系特别紧密。

  性成熟越晚,孩子长得越高。孩子成熟年龄的早晚也会影响身高。一般急速成长现象发生较早的孩子,会较快达到终止点;较晚发生的,也较晚达到其终点。当性早熟孩子不再长高时,性晚熟孩子却还在长高,因此性晚熟孩子最终个子会比较高。女孩身高增长最快的是青春前期,在月经初潮前一年,身高增加可达7~8厘米;男孩身高增长的巅峰期是青春期头一年,13~14岁时身高增加可达10~12厘米。

  运动对长高很重要。体育锻炼一是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二是加强了骨细胞的血液供应,有利于促进和提高骺软骨的增殖能力。据研究,运动后生长激素分泌会明显增加。同时,运动还可锻炼肌肉、骨胳,使身体更健壮。

  池婧涵认为,在儿童青少年发育期,一定要有充足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心情和健康生活方式。而精神上受过严重创伤的孩子,生长发育会迟缓甚至停滞。因为忧伤和郁闷不仅会使孩子易患各种疾病,而且影响其生长发育,甚至出现“未老先衰”。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