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卫生部 : “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

卫生部 : “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

时间:2016/9/19 10:18:41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全世界每年约有500万缺陷儿出生,约85%在发展中国家。出生缺陷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围产儿死亡、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出生缺陷儿约30%在5岁前死亡,40%终身残疾,在发达国家出生缺陷已成为婴儿死亡的第一位原因。

  9月12日是第12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教授表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我国高龄孕产妇将明显增多,出生缺陷防控也面临更多挑战,保障高龄孕产妇能顺利生育健康的孩子,是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也是科学问题。郎景和认为,减少出生缺陷,预防比治病更重要。预防出生缺陷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孕产妇除了要做好产前诊断和遗传咨询、定期接受产科检查外,还应注意补充营养。

  全球1/5出生缺陷儿来自中国,我国每年新增90万缺陷儿

  我国是出生缺陷的高发国。据统计,每30秒就有一个出生缺陷儿降生,每年的出生缺陷婴儿数量约占全世界的20%。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由1996年的87.7人/万人,上升到 2010年的149.9人/万人,增长幅度达到70.9%。原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显示,目前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高达90万例;全国目前累计有近3000万个家庭曾生育过出生缺陷和先天残疾患儿,约占中国家庭总数的1/10。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儿科教授金润铭介绍,据统计,在我国现有的8000余万残疾人中,有70%是因出生缺陷所致。出生缺陷病种繁多,目前已知的至少有8000-10000种。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有25万例,先天性心脏病(18.53%)、多指(趾)(14.64%)、唇裂伴或不伴腭裂(14.92%)、神经管畸形(9.45%)等位列前茅。除20%-30%患儿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外,30%~40%患儿在出生后死亡,约40%将成为终生残疾。这意味着每年将有40万中国家庭被卷入终生痛苦的漩涡,我国每年因出生缺陷造成的经济损失也超过200亿元。

  超八成女性对出生缺陷较了解,但对孕期合理补充营养的认知较低

  “2016‘优质备孕 无陷未来’——多种出生缺陷优先预防专家共识项目”于今年7-8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4个一二线城市,对7283名备孕女性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被访女性对出生缺陷和由药物、遗传因素导致的出生缺陷较为了解,但是对于母体营养状况也会引发出生缺陷的认知程度相对较低。在经济欠发达的城市或乡镇农村,对出生缺陷的知晓率则更不容乐观。

  备孕期间应该如何合理补充营养?约六成被访者认为多吃水果或同时单服用叶酸即可满足孕期需求,还未充分认识到补充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怎样理解补充营养呢?不是说吃好吃的东西就行了,而是要合理和多元化。应根据孕妇对营养素的特殊需要,合理补充所需的叶酸、维生素、钙等多元营养素。”郎景和说。研究表明,我国孕妇孕期多元营养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钙等)摄入量明显低于推荐值,孕妇早期缺乏足够营养素是导致胎儿出现神经管畸形等多种出生缺陷的原因之一。中华医学会《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推荐,孕前3个月到孕3个月每天补充叶酸0.4-0.8毫克,有条件者可持续补充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

  预防出生缺陷,许多孕前、孕期检查一个不能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主任医师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出生缺陷是指胎儿出生前就已经存在的结构或功能异常。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十分复杂,近亲结婚、遗传因素、高龄妊娠、营养素缺乏、病毒感染、糖尿病、药物使用不当以及不良生活嗜好、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等,都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多数出生缺陷疾病是不可治愈的。降低出生缺陷,关键在于孕前、产前的预防。”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电话:010-85926883、85926865 转608(会员部)
E-MAIL:chinajk99@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6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