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聚焦,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

聚焦,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

时间:2018-11-8 上午 09:23: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出席第五次记者会,就社会救助、就业保障、住房建设等回答提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称,这五年就业状况持续改善。

  第一,这五年,创造了超过6500万就业岗位,解决了6500万人,主要是青年人的就业问题。

  第二,这五年,解决了279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

  第三,这五年,解决了880多万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其中包括28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动态清零。这两年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当中,我们稳妥地安置了近百万职工。同时,解决了480多万农村建档立卡困难人员的转移就业问题。

  在社会保障方面,过去五年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解决了双轨制的问题。同时,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特别是在解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覆盖率超过90%。医疗保险覆盖已超过了13亿人,可以说实现了全民医保。

  尹蔚民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2.3亿,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1.5亿。为此,第一,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就会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每年大概当期结余都有4000多亿,累计结余是4万多亿,可以支撑16个月的发放。第二,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国务院已经作出决定,现在已经有8个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在投资运营,有4000多个亿,也就使现在积累的养老基金能够保值增值。第三,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社会保障基金这个蓄水池能够越来越大。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8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