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国家卫健委:患者安全感显著提升 将通过“三加强”进一步改善工作

国家卫健委:患者安全感显著提升 将通过“三加强”进一步改善工作

时间:2019/9/17 9:3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董童)“今年5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9月17日设立为世界患者安全日,以传播患者安全理念,推动全球协同合作,共同增进患者安全。经研究,中国将今年患者安全日的活动口号确定为‘人人参与患者安全’。目的是动员医院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患者安全,人人参与患者安全,由点到面形成合力,共同编织一个紧密的安全网,提升医院安全水平,保障患者健康权益。”在国家卫健委今日召开的介绍患者安全工作成效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如是说。


  医疗质量和安全显著提升

  据了解,国家卫健委近年来出台了多项政策性文件,建立并完善医疗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临床诊疗相关规范标准体系,明确在诊疗活动中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应当遵守的一系列制度,对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还将患者安全管理融入医疗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更好地保障患者安全。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从2005年开始,先后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医院管理年、医疗质量万里行、大型医院巡查以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等活动,通过改善医疗服务流程、加强单病种质控、构建医院感染防控体系、提升临床用血保障水平、加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管理、开展优质护理等服务。不断加强医疗规范化管理,提升质量、完善服务、保障安全。2018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患者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专门就患者安全工作做出部署,明确提出五项主要任务和十项工作措施。

  “在政府主导、行业推动,特别是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医疗质量和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住院患者死亡率、压疮发生率、输血反应率等患者安全类指标持续下降,患者在医院期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周长强表示。


  通过“三加强”改善患者安全工作

  在谈到关于患者安全的具体工作,周长强认为,虽然近年来我国的患者安全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也有一些新挑战。“客观上,现在人口老龄化,医疗服务量都在持续增长,医疗新技术的发展给患者安全带来了新要求和挑战;主观上,我们存在着对患者安全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患者安全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周长强表示,未来将从三方面进行加强和改进患者安全工作。“一是把患者安全作为加强医疗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预防为主、系统优化、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原则大力推进患者安全;二是要突出重点,持续提升医疗机构的患者安全管理水平。要加强医疗机构患者安全管理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也要突出重点,加强对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以及重点人群的患者安全管理。去年的患者安全的通知中都做了全面阐述;三是要加强教育培训,要营造积极的患者安全文化。”

  同时,他还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围绕构建“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患者安全工作格局,提升患者安全管理水平,营造积极的患者安全文化等方面开展工作,提升患者安全水平。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