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国家卫健委:“世界卒中日”,我国脑卒中防控取得积极成效

国家卫健委:“世界卒中日”,我国脑卒中防控取得积极成效

时间:2019/10/30 9:56: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田晓航)每年10月29日为“世界卒中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王陇德院士表示,我国脑卒中防控取得积极成效,覆盖全国、分布合理的基地医院网络体系初步形成。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老年脑健康促进大会上,王陇德说,我国已建立由全国327家基地医院、379家高级卒中中心(包括建设单位)、1000余家区县二级医院以及3000余家社区、乡镇基层医疗机构组成的筛查防控网络。

  据王陇德介绍,我国2009年启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每年筛查40岁以上人群约100万人,对危险因素给予针对性干预;同时,努力推动脑卒中诊疗适宜技术临床应用,很多患者从中受益。

  “例如,2010年我国实施治疗颈动脉狭窄的CEA手术247例,2018年这一数字增加到5142,很多颈动脉严重狭窄的患者解除了由此因素可能引发卒中的风险。”王陇德说。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发病时常表现为失语、口角歪斜、一侧肢体活动不利,严重者还会神志不清、晕厥,救治不及时可能导致瘫痪甚至死亡,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

  “一分钟的拖延将造成190万个脑细胞死亡。”王陇德说,脑卒中的及时救治,一方面要靠加强公众教育,另一方面,急救溶栓地图能够帮助患者就近找到能够开展溶栓治疗的医院,提高救治效益。“截至2019年8月,我国已有78个地市发布了急救溶栓地图,包含997家医疗机构。”

  如何进行干预和预防?专家表示,“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以及生活饮食习惯与脑卒中的发生关系密切,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都已证实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预防卒中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专家提示,具体的生活行为应注意:注重合理膳食,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减少摄入富含油脂和高糖的食物,每天饮水要充足;减重多动,以健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大肌肉群参与的有氧耐力运动为主,活动量一般应达到中等强度;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克服不良嗜好,如吸烟、过量饮酒、久坐等;注意气候变化、保持情绪平稳。

  “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及早发现问题。”专家提醒,“很多人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等原因,早早地出现了高血压。应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诊早治。一旦发现高血压,应该提高监测频率,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控制高血压。”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