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九部委:精准纠治医疗领域收受“红包”等行为

九部委:精准纠治医疗领域收受“红包”等行为

时间:2021/4/29 10:55:5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董童)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共包含以下5方面工作内容:

  一是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纠风工作。确保新冠肺炎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是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的首要任务。为了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今年的纠风工作要点将坚决维护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实施,打击核酸检测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作为重要内容。

  二是加大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力度。盯紧群众治病救命的“钱袋子”,不让医保基金变成欺诈骗保者的“唐僧肉”。坚决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严查严惩欺诈骗保行为。

  三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乱象治理。以影响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的“身边事”为切入点,精准纠治收受“红包”行为,保持打击“回扣”行为高压态势,严惩侵害患者合法权益的医疗乱象。进一步畅通针对“红包”、回扣等问题的投诉举报渠道,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严查快结。深入开展卫生健康行业内扫黑除恶,坚决纠正扰乱医疗服务领域行业秩序行为。

  四是加大部门联动查处案件和联合惩戒力度。探索专业领域由专业部门牵头,机制单位配合的“专项+”工作模式。依托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市场,对涉案的药品和耗材实施信用评级,采取限制或中止挂网、采购,披露失信信息等约束措施。

  五是进一步完善行风建设管理制度。持续加强党对纠风工作全面领导,升级完善医疗卫生“九不准”,落实纠风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构建“亲清”型廉洁规范的医商关系。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