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新闻聚焦 >> 国家卫生健康委:60年间中国已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近3万人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60年间中国已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近3万人次

时间:2023/12/8 11:00:3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表示,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近3万人次,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炤华表示,援外医疗工作步入新的时代。在新的时代里,我国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援外医疗队工作格局。

  他说,一方面,拓展提供医疗服务的国家增多。十年间,根据有关受援国的请求,我国向南太岛国、加勒比海地区等7个国家新增派了医疗队,医疗队年均服务受援国的患者已经达到数百万人次,而且还在逐年增加。推动与当地医院建立对口医院合作,目前我国各地医院和全世界43个国家48家医院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对口合作关系。与有关国家一起合作,建立25个临床重点专科中心,引入数百项新技术。援外医疗已经从“输血式”援助转向可持续的“造血式”合作,帮助受援国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另一方面,不断拓展跟许多国家公共卫生的合作。从2014年开始,援非抗击埃博拉,协助多国防控黄热病、鼠疫、寨卡等疫情,积极支持非洲疾控中心的建设,与坦桑尼亚、科摩多等国和国际组织共同实施疟疾、血吸虫病等公共卫生合作项目,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为维护全球卫生安全作出贡献。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血吸虫防控项目迄今已经第三期,帮助项目地区血吸虫病的发病率从8.92%下降到0.64%,大大降低了当地血吸虫病的负担,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极大肯定。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3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