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爱护肝脏:提防“沉默的杀手”

爱护肝脏:提防“沉默的杀手”

时间:2015/3/17 10:28: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16日专电(记者林凯)3月18日是第15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丙肝,防患于未然”。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的专家提醒,大多数丙肝患者初期无明显症状,应及早筛查,进行规范化诊疗。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副主任医师林太杰说,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渠道传播,并不会通过食物、空气等传播。

  林太杰指出,发病隐匿是丙肝的特点,从感染到发病,潜伏期约为2至16周,平均7周。丙肝早期最常见的症状是疲劳乏力,往往容易被人忽视,最终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丙肝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据统计,全世界约有1.85亿人感染丙肝病毒,中国丙肝感染率约为3.2%,患者数约4000万。

  林太杰说,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丙肝,但是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断传播途径,丙肝是可以预防的,包括拒绝毒品、杜绝非法采供血、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等。

  “一旦感染丙肝,要尽早到正规医院,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规范治疗,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治愈率。”林太杰说。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