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秋季养生防秋燥 中医教你五个妙招

秋季养生防秋燥 中医教你五个妙招

时间:2018/9/5 11:0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入秋以后,气候逐渐转凉,同时秋高气爽,空气干燥;传统中医学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秋燥可导致皮肤干燥皲裂、毛发脱落、唇干舌燥等。对于秋燥,中医养生有哪些应对措施呢?

  1.皮肤干燥要保湿:秋天气候干燥,皮肤在干燥的环境下特别容易干燥、瘙痒甚至皲裂。这个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的事情就是补水,每天多喝水,也可以多喝一一些缓解秋燥的汤水;然后手提包里带上一瓶保湿的喷雾,时常喷一喷皮肤,保持湿润。沐浴后,应及时涂抹身体保湿乳液,减少皮肤的水分丢失。

  2.调畅情志精神好:进入秋天,人们目睹凄风冷雨、花草枯萎、秋叶飘零、万物萧条的景象,心中常会涌起悲秋、凄凉之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易产生抑郁情绪。可谓是“多事之秋”,悲秋可损伤肺气,对机体的免疫功能造成损害,使机体抗病能力下降。因此,注重调摄精神为秋季养生之要务。对中老年人来说,应养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乐观开朗,宽容豁达,淡泊宁静的性格。要收神敛气,保持内心宁静,情志平和,避免或减少秋季肃杀之气对精神的影响。其次要尽量多晒太阳,入秋后,日照时间减少,褪黑激素相对增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人的情绪处于低沉状态。所以要增加阳光的照射,晴天时多到户外散步,每天保证半小时以上。

  3.滋阴润肺调饮食:秋天气候干燥,除了可导致外部的皮肤干燥皲裂、毛发脱落、口干舌燥,还容易发生燥咳。又因肺与大肠相表里,秋季还可出现大便燥结。为防止秋燥,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防燥护阴为主,可多吃梨、苹果、葡萄、香蕉、萝卜、百合及绿叶蔬菜,以助生津防燥,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燥烈之物。像鸭肉、海参等食品为此时润燥佳品,鸡肉、猪肉、牛肉、鸽肉等较为平性之品也可适当食用。但对于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除非阳虚体质者,应尽量少吃。

  同时秋天天气转凉,饮食会不知不觉地量,热量摄入大大增加,人体内会积极地储存御寒的脂肪。人们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这对于本来就肥胖的人来说更是一种威胁。所以,肥胖者秋季更应注意减肥。首先注意饮食的调节,多吃一些低热量的食品,如燕麦、扁豆、胡萝卜、番茄、黄瓜等。其次饮食宜清淡,避免油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西兰花、藕、银耳、梨、芝麻等。

  4.劳逸适度解秋乏: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民间还有句老话,“夏过无病三分虚”,这句话在老人身上尤其明显。中医认为夏天重“暑”,秋天重“燥”。夏秋交接之后,人极易倦怠、乏力等,导致脾虚、胃虚、气虚,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与适应,秋乏会自然而然地消除,但为了不影响当时工作和生活,最好还是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首先,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其次,尽可能保持夜间充足的睡眠,并且要坚持午睡。做到劳逸结合,有助于预防和缓解秋乏。

  5.秋冻也要避风寒:“秋冻”是秋天“薄衣御寒”的养生之道,,但一定要做到“秋冻”有节。立秋后,气温日趋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增大,北方冷空气会不断南侵,出现“一场秋雨一场寒”的现象。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循序渐进地练习“秋冻”,加强御寒锻炼,可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有利于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但如果到了深秋时节,遇天气骤变,气温明显下降,仍是薄衣单裤,极易受到寒冷的刺激,引发感冒等病,尤其是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心脑血管病患者,要适时地增加衣服,防寒保暖。

  我们以黄帝内经来作为我们的养生宗旨,《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