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脂肪肝并不可怕 三大“克星”能对付它

脂肪肝并不可怕 三大“克星”能对付它

时间:2018/12/12 14:46: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体检查出脂肪肝,知道它的危害之后,你是不是会想:有没有哪种“灵丹妙药”可以直接“消灭”它?

  “答案是否定的!” 专家说,脂肪肝的“成长过程”决定了单纯的药物是很难对付它的。不过也不用慌,改变生活方式、调整饮食、合理运动,这三大“克星”可以对付它。

  生活方式干预

  如果我们能改变吸烟好酒、熬夜工作、暴饮暴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并以不暴怒、少气恼的态度为人处世,脂肪肝就很难在人体里存活下去了。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脂肪肝,戒酒后几个星期内,肝脏的脂肪就有可能逐渐消退,即使是多年“酒精考验”、有肝硬化倾向,如果能坚持戒酒,还是可以减缓进展速度,为进一步治疗争取机会。

  饮食调整

  一日三餐要规律,注意三大营养素的合理搭配,增加蛋白质摄入,重视脂肪的质和量,适量控制糖类。脂肪的摄入建议以植物脂肪为主,限制动物内脏、脑髓、蛋黄等高胆固醇类食物;增加瘦肉、鱼类、蛋清及新鲜蔬菜等富含亲脂性物质的膳食,有助于促进肝内脂肪消退。特别是高纤维类食物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及控制血糖和血脂,对于营养过剩性脂肪肝尤其重要。

  另外,每天充分饮水,多喝白开水、矿泉水、净化水和清淡茶水,不要只喝各种饮料、牛奶、咖啡,它们也可能成为脂肪肝的催化剂。

  运动疗法

  多做各类有氧运动,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可选择慢跑、中快速步行、打羽毛球、踢毽子、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李培武特别提醒:运动不是越多越好,强度要适可而止,一般以心率达到一定标准[(170-年龄)次/分]为宜,每个人根据自身耐受程度,设定运动的强度,包括每次运动持续的时间(15~60分钟)和每周运动的频率(每周3~5次)。年轻人的强度和频率可适当高些,中老年人根据身体情况适当降低。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