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春天换季带来不适,该从何处着手预防?

春天换季带来不适,该从何处着手预防?

时间:2019/2/20 10:25: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盼着,盼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春风吹又生,这是春季最核心的季节特征,而“风”是春天最不容忽视的发病因素。在“风”邪所犯疾病里面,当然最需要提早设防的就是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变异性咳嗽等。那么,因为换季给人们带来的各种身体不适,该从何下手呢?

  春天万物生发,主东方,属于肝木,而预防肝木不调是这个季节治疗疾病最需要着力的方面。这其中包括肝木不舒(情志不遂)、肝火妄动(容易上火)、肝阴不足(补充气血)几个方面。很多现代都市丽人的发病都跟“肝”有关,很多老中医都主张“从肝论治治百病”也是这个道理。

  春天是调肝的最佳时机

  肝是人体中的一个重要脏腑,古代医家称其为五脏的特使,将军之官。其位在脾之下,肾之前,微偏左,其部在两胁,其经起于足大趾,通于巅顶,与少阳胆相表里,而少阳胆为十一脏生化之关键,所以肝在生化气血,协调脏腑经络的功能和抵御外邪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肝脏能生化气血脏腑,宣通脏腑气机:肝属木,应春阳升发之气,与少阳胆相表里,少阳胆为五脏六腑生化之主宰,所以脏腑气血经络的生化无不依赖于肝。正如李东垣所说:“胆者,少阳春升之气,春气升则万化安,故胆气春升,则余脏从之。”若肝气郁滞,或亢,或衰,则诸脏必然受累而出现气血生化失职,发生各种复杂的疾病,所以,《黄帝内经》在大声疾呼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十二官不得相失时,又强调指出:“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

  为什么百病可从肝论治?

  疑难疾病的病因病机虽然比较复杂,但仍然如普通疾病一样不外两个方面:一是外界邪气的侵入,二是脏腑气血经络的功能失调。在外界邪气侵入方面大致有三种原因:一为六淫,二为七情,三为饮食饥饱劳逸外伤。在脏腑气血经络功能失调方面大致有四种原因,—是阴阳、五行失调,二是升降出入失常,三是痰饮,四是瘀血,不过在疑难疾病上较之一般常见疾病复杂罢了。

  疑难疾病的症状表现尽管是多方面的,山西名老中医朱进忠曾总结为以下几大特征:

  1.症状异常复杂,难于抓住重点。例如有的患者既有头晕头痛,纳呆食减,心烦心悸,又有腹部悸动,逆气上冲,烦热汗出;既有口苦咽干,烦躁失眠,尿热尿痛,又有少腹冰冷,白带量多;既有脉象的弦紧,又有数象,很难用一脏一腑,一经一络,一虚一实,一寒一热去说明。又有的患者既有疲乏无力,自汗畏风,又有腹满纳呆,发热,恶心欲吐;既有大便秘结,小便黄赤,又有气短神疲;既有脉虚,又有缓而滑等。症状不但复杂,而且很难用哪一种病因病机去解释。

  2.症状多变,或冷或热,或上或下,或有或无。例如有的疑难疾病在叙述症状过程中,当说到头痛时,又说不痛,当说到左侧头痛时,又说好像在右侧,当说到头痛异常剧烈时,很快又说不痛;有的患者说到关节疼痛时,又说好像在肌肉,又好像在胸胁;当说到灼热疼痛时,又说好像有时像冰块一样冷等等。

  3.症状甚少,固定而持久。有些疑难疾病主诉的症状甚少,或者仅有一个症状,或者没有什么自觉症状,仅是别人的一个偶然发现,才使患者引起注意。例如有的患者仅感觉气短,别无任何自觉症状,但用宽胸理气、补气益肺等法治疗后却一直不效;又如有的患者仅感觉乏力,别无任何自觉症状等。

  4.症状常突然出现而又很快消失,不久又突然出现相同的症状。例如有的眩晕,突然发作,站立不稳,或恶心呕吐,但不久症状消失,数日或数月又重复出现;有的某个部位的疼痛突然发作,但不久又停止,其后又在其他部位或原部位重复发生等。

  5.诸气诸血诸经诸络诸脏诸腑之症状共存:有些疑难疾病,从其症状来看几乎所有的脏腑、经络、气血等均有表现,例如有的术后肠粘连,既有少腹疼痛不移,又有胸胁胀满、气短纳呆、头晕头痛,既有心烦,又有心悸等。

  6.治疗过程极长,用药又非常复杂:有的患者既长期应用过西药,又长期应用过中药,既长期用过理疗、针灸,又长期用过气功按摩;在西药中既长期用过安慰剂,又长期用过治疗剂;在中药中既用过寒凉剂,又用过温热剂,既用过补益剂,又用过泻下剂等等,但临床效果一直不够理想。

  这些症状表现虽然有六个方面,但从病机上看大多具有一个共同特点——气机的升降失常,而气机升降失常的关键脏腑是肝胆,所以在治疗上从肝着手有着重要意义。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