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夏季要严防低血压

夏季要严防低血压

时间:2019/6/4 10:4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天气越来越炎热,人的身体也随之变化,尤其是血压。今年65岁的王爷爷长期高血压,有天早上惊奇地发现自己还没吃药,血压就变得正常了;隔壁的张奶奶则有些郁闷,平素血压一向正常的她,最近却常常头晕眼花,去医院检查发现是低血压导致。

  天气也能影响人的血压吗?是的。酷暑气温迅速上升,由于热胀冷缩的物理原理,人体内的血管也随之扩张,血管阻力减小,血压相应下降。同时,夏季人体多汗,盐分随汗液排出体外,就像吃了一片利尿剂一般,导致血液容量下降,血压随之降低。

  有些患者一听夏天血压会下降,便欢呼雀跃起来,心想:“我这高血压一下子就不治而愈了,得赶紧停掉降压药呢!”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高血压患者此时更应勤测血压,及时与医生沟通,遵医嘱调整降压药,不可随意停药,以防血压瞬间迅速攀升。要知道,血压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是最危害健康的。

  相比高血压,低血压就像是“沉默的绵羊”。当测量上肢血压低于90/60毫米汞柱时,便可以诊断为低血压。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不会自觉有明显症状,只有少数人会有手脚发凉、全身无力、头晕、心慌和健忘等情况,这是因为血压过度下降引发脑部供血不足造成的。一般来说,及时补充营养和摄入水分、盐分后,这种生理性低血压不需要特殊药物治疗即可恢复,但如果出现晕厥和心前区压迫感,就应该提高警惕了。

  大家都认为老人易患高血压,实际上低血压在老年人中同样多见,这是因为老年人各器官功能衰退,神经调节功能低下,同时很多老人有糖尿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都容易诱发低血压。体质纤弱的女性也是容易被低血压“盯”上的对象。一些女孩子会因为营养不良、血液循环能力较差、机体器官组织功能较弱等原因,一旦天气与外界环境有“风吹草动”,就会感觉头晕心慌,身体不适。

  长期低血压会造成组织血液供应不足,危害身体器官,特别是老年人自我调节能力较差,对低血压的耐受性较弱,很容易出现身体器官灌流不足和缺血表现,甚至导致缺血性脑卒中、心绞痛和肾功能不全等更严重的后果。

  日常生活中,有效防治低血压的方式是合理饮食。低血压人群应加强营养摄入,但不宜吃得过饱,否则会使回流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体质较弱的人群,平时应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血管功能。老人低血压时,每日清晨可饮用淡盐水,白天也要多喝水,因为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升高血压。适量饮茶也能升高血压,茶中的咖啡因能兴奋呼吸中枢和心血管系统。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0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