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养生保健 >> 春季养好肝 健康保平安

春季养好肝 健康保平安

时间:2021/3/1 14:19:00        来源:原创


  春回大地,万物生机勃勃。此时,人体内阳气回升,正是调养身体的大好时机。中医五行学说中,春天属木,对应人体五脏之肝,故春气通肝。所以,春天是养肝的最佳时机。

  日常奏响“养肝三部曲”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李定文表示,春天的树要发芽,它的所有营养都会从根部向枝干调动。对于人来说,也和树一样,在春天气血会从内向外走,主要依靠肝发挥功能。那么,平时应该如何养肝、护肝?李定文建议大家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少熬夜,平卧而睡。根据中医“卧则血归于肝”的理论,平卧的时候,血液就会充分回流到肝脏,春天养肝的目的就在于协调肝的阴阳平衡,因此,在这个阶段更要顺应天时,避免熬夜给肝脏带来的负担。

  二是多喝温开水,枸杞、玫瑰等代茶饮。初春寒冷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毒素和“火气”对肝脏的损害。平时要多喝温开水,或在水中加入枸杞、玫瑰或陈皮等做代茶饮,可以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疏肝理气。

  三是男女皆可吃点乌鸡白凤丸。春天无论男人或是女人,可以多少吃点乌鸡白凤丸。这是因为乌鸡白凤丸可以补气血,女人以血为主,所以使用乌鸡白凤丸会多一些;而男人在春天时容易肝阴不足,会出现疲劳的状况,也可以吃乌鸡白凤丸补肝。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