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10个习惯吃出长寿来!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10个习惯吃出长寿来!

时间:2018/4/18 9:3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春天感觉困倦怎么办?推荐8道解除春困膳食方  

  中医认为,春应肝。肝血不足或摄生不当均可导致气虚,使人感到精神疲乏、四肢乏力、少气懒言、易出汗等。此时应选择些甘平益气、养血类食物以益气补虚而解疲乏。这里介绍几则解除春困并能健脑补肾的食疗方法供选用。

  核桃丹参佛手饮:核桃仁5个,佛手片6克,丹参10克。将丹参、佛手片加水适量煎煮至沸,去渣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捣烂如泥的核桃仁拌匀,用小火煎煮10分钟,待温度适宜时即可饮用。

  二米红枣粥:糯米100克,薏米仁500克,红枣50克,红糖适量。将糯米捣碎,薏米仁洗净,红枣去核,共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红糖稍煮片刻即成,佐餐食用。

  补虚正气粥:炙黄芪30~60克,党参3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黄芪、党参切成薄片,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入砂锅煎沸后,改用文火煎成浓汁。取汁,再加冷水如上法煎取二汁,去渣将一二煎药汁合并,分2份于每日早晚同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成后,加入白糖少许,稍煮即可。3~5日为1个疗程,间隔2~3日后可续服。

  补脑提神羹:银耳6克,猪脑2个,黑木耳6克,香菇6克,鹌鹑蛋5个。将银耳放入水中浸泡,拣去杂质;香菇切丝,猪脑去筋,蒸熟切粒;放入开水锅内煮熟,再放入去壳鹌鹑蛋,加入调味品和淀粉即成羹。每日服2次。具有提神解乏的作用。

  参枣汤:党参20克,大枣10枚。水煎服,每日1剂,分1~2次服用。

  芪精枣汤:黄芪15克,黄精10克,大枣6枚。水煎服,每日1剂。适合用于气虚体弱、倦怠乏力等病症。

  山药核桃粥:鲜山药100克,扁豆、核桃仁各50克,粳米60克,精盐、味精、生姜、葱花各适量。将山药洗净、切片,与扁豆、核桃仁、粳米共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将熟时加精盐、味精、生姜、葱花调味即成,佐餐食用。

  砂陈鲫鱼汤:砂仁5克,陈皮半个、鲫鱼1~2条(约300~400克),生姜3片。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鲫鱼宰净,去肠杂,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铲起,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麻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食用。具有健脾胃、祛水湿的功效,是民间一道春困时的养生靓汤,男女老少皆宜,尤为适宜女士服用。

  10个习惯吃出长寿来  

  一、饭要稀一点。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年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二、饭菜香一点。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年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三、蔬菜多一点。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年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四、菜要淡一点。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口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的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 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年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五、荤菜少一点。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六、质量好一点。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的老年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七、食物热一点。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吃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八、数量少一点。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年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九、早餐好一点。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不宜吃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

  十、晚餐早一点。“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吃夜宵,排钙高峰到来时老年人可能已经睡觉了。老年人晚餐的最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应不吃或少吃夜宵。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