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冬季食补 均衡为要

冬季食补 均衡为要

时间:2018/12/26 10:18:23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冬季易导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致使旧病复发或加重。“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平安过冬,不少人寄托在饮食进补上。

  日常饮食坚持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和四气五昧的合理搭配,且不偏食、偏嗜、过食、暴食,这是古而不老的中医食疗学观点,也是现代科学所大力提倡的平衡饮食主张。

  北方冬季气候干燥,滋益阴精是养生的重要内容,最好能多吃白菜、银耳、木耳、枸杞、梨、猕猴桃等食物,少食辛辣厚味、烧烤油炸食物,平时还要注意多喝水,以免上火。

  饮食以温热为主,如食用糯米、猪肉、羊肉、大枣、桂圆、芝麻、韭菜等,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

  多吃些坚果类食物,如核桃仁、榛子、松子、栗子等。孟广松提醒,煮粥熬汤可加一些沙参、黄芪、麦冬,但量不需要很多,毕竟是食补而非药补。

  “冬季进补要以均衡为主,进补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地制宜是指根据不同地理环境特点来选用适宜的食物,因人制宜是指根据人的性别、年龄、体质等来选用适宜的食物。”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