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五谷为养”可增寿防病不吃主食减肥最易反弹

“五谷为养”可增寿防病不吃主食减肥最易反弹

时间:2019/2/18 10:47: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年来,“不吃或少吃主食”一直被不少女性津津乐道,甚至奉为减肥宝典。其实,这种减肥方法不仅有损健康,而且体重还容易飞速反弹。早有大量研究表明,碳水化合物占食物总能量的比例过低,会缩短寿命。2019年最新一期的《柳叶刀》杂志刊登的一项最大规模的权威研究结果又告诉我们:来自全谷杂豆的膳食纤维,能帮助人们降低全因死亡率,帮助预防多种慢性疾病。如果能把每天的膳食纤维摄入量从15克~19克(最低组)提升到35克~39克(最高组),冠心病死亡风险会下降31%,Ⅱ型糖尿病风险会下降16%,癌症死亡风险下降13%,全因死亡风险下降15%。换句话说,足够的膳食纤维有利健康长寿,而这些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正是我们祖先奉为主食的五谷杂粮。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博士基于她多年来对营养食谱的研究,一直都推荐人们用全谷杂豆来部分替代精米白面。她建议,在猪年新春之际应送给自己一份健康礼物——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吃50~150克全谷杂豆。

  这两年,如果说有什么最热闹的营养话题,当然就是“要不要吃主食”这个问题了。很多人听到过“碳水化合物让人胖”“碳水化合物让人傻”“吃主食是慢性自杀”之类的说法,甚至一些微信圈子的文章中还说,不吃主食换成蛋白质和脂肪,不仅会神奇瘦身,更能控制血脂,治好糖尿病等等。

  于是,很多人满怀信心地开始“减肥新生活”了,或者自己制定极低碳水化合物的食谱,每天鸡蛋+肉+坚果+豆腐;要么购买有人推销的各种生酮产品和代餐粉,银子没少花,仪式感也挺强。可真相和效果到底如何呢?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19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