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三伏天来了!不要太贪凉

三伏天来了!不要太贪凉

时间:2021/7/22 10:32:43        来源:原创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最潮湿、闷热的日子。此时自然界阳气生发,是阳气最旺的时候。人体也顺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此时人体内阳气旺,阴气弱。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原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邹梦颖提醒大家,三伏天应当以清补为主,先把体内的暑、湿等邪气以及毒素、油腻等物质清除,先清后补,再来补充我们人体的阳气,以达到调和阴阳,养身保健,延年益寿的目的。

  伏天虽热

  不要太贪凉

  部分地区夏季酷暑潮湿,人们容易出汗,不仅大量水液流失,还有许多微量元素的消耗。出汗时阳气易随之外泄,倘若外界环境河流密布,寒湿之气较重,人们贪食生冷易导致内环境寒湿,脾胃失调,实则现痰湿中阻,虚则虚寒内生,为冬季发病埋下伏笔。

  因此应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食物,消暑的同时不要太贪凉。若是脾虚湿盛的人可食用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爱吹空调、喜冷饮冰啤酒的人导致脾胃虚寒,则可选择温阳补益的食物,补补阳气。

  另外,三伏天汗出多了会损失不少蛋白质氨基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钾、钠等矿物质。老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可见三伏天里吃的主食也有讲究。从营养价值的角度来讲,把白面和大米相比较,白面粉中的蛋白质更高一些,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也比精白大米约高出一倍,所以吃面更有利于补充营养。面条也不用总是精白面粉做的,可换成荞麦面、绿豆面、杂豆面等口感更丰富,配上黄瓜丝、豆腐丝,营养价值更高。

  文/莫鹏(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