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饮食营养 >> 运动员们为何偏爱香蕉?普通人吃香蕉需要注意啥?

运动员们为何偏爱香蕉?普通人吃香蕉需要注意啥?

时间:2021/8/16 10:51: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前几天,陈梦比赛休息时吃香蕉的画面被观众关注到,甚至成为热搜。

  如果仔细看看国内外有关运动员的报道,我们就会发现,几乎各国运动员都喜欢吃香蕉,也经常在比赛期间吃香蕉。无论是山地自行车运动员,还是网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员,乃至跑步运动员……香蕉都常常出现在他们的食谱中。

  具体说,一根香蕉里面有什么营养呢?从矿物质角度来说,香蕉既富含钾,镁也不少,在水果中还是比较优秀的。但从维生素角度来说,它倒是乏善可陈,那为什么各国运动员一致这么青睐香蕉呢?这当然是因为它有一些其他多数水果所不及的优点。

  香蕉对于运动员的十大优势

  1.香蕉富含碳水化合物,在水果中热量值较高。和脂肪、蛋白质相比,碳水化合物可以较快地为运动员补充能量,而且消化负担小,代谢负担也小。懂一点运动营养的人都知道,赛前、赛中、赛后适时补充碳水化合物,对维持高水平体能是非常重要的。

  2.香蕉中的碳水化合物类型丰富,既有葡萄糖、果糖等快吸收的糖分,也有慢消化的淀粉,还有抗性淀粉。香蕉的血糖指数比面包、馒头、米饭都要低得多,能持续而稳定地释放葡萄糖,不像喝糖水那样,血糖快速升高,之后又快速下降。稳定的血糖水平对比赛时的平稳发挥很重要。

  3.香蕉是固体食物,有较好的饱腹感。它的水分比大部分水果低,而且水分在体内的释放速度慢。它不像液体饮料那样,饱腹感低,水分很快被身体吸收,然后急着去上卫生间。

  4.和普通主食相比,香蕉富含多酚类物质。香蕉的抗氧化能力较强,其氧自由基吸收能力可以和猕猴桃、柑橘汁等相媲美。运动员在高强度运动时,身体会产生大量自由基,炎症反应上升,需要更多的抗氧化物质来帮助身体维持代谢平衡。

  5.香蕉以富含钾元素而著称,充足的钾有利于降低神经肌肉的紧张度。在压力巨大的比赛时刻,高钾这个特点对运动员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6.很多人听说吃香蕉能给人好心情,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于香蕉中含有微量的生物胺类。香蕉中含有5-羟色胺、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等,其中5-羟色胺这种物质会让人觉得心情放松而愉快,而这对缓解运动员比赛时放松心情也是有益无害的。

  7.香蕉质地柔软,容易咀嚼,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吃完。在备赛和比赛中,只要有一两分钟就能吃根香蕉,不会因为吃东西而浪费时间耽误事。

  8.香蕉有皮,可以保证里面的果肉新鲜卫生。但它又无需削皮,方便易剥,不用吐核,又不会让手被食物污染,适合室内室外各种场合食用。

  9.香蕉供应广泛,无需冷藏,容易携带,又方便储存两三天。特别是在一些长距离赛事中,选手会把香蕉作为路途上补充能量的重要食物。

  10.香蕉味道宜人,在热带水果中过敏性也比较低。同时,它还适合与牛奶、酸奶等其他食物配合食用,作为营养价值较高的奶昔、甜食或冷食。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