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首页 >>医药健康 >> 心血管病专业医生集团成立 专注基层医疗建设

心血管病专业医生集团成立 专注基层医疗建设

时间:2016/3/22 9:58:53        来源:中国健康协会

 

  我国目前有2.9亿心血管病患者,基层农村的心血管病死亡率高于城市,现状更为严峻。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重在基层,如果不解决好基层的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就不可能实现90%的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在3月17日举办的“2016中国心血管病防治和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峰会”上强调了提高基层心血管医疗能力的重要性。

 “2016中国心血管病防治和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峰会”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联合主办,参会代表包括业内专家与基层代表,聚焦关注中国基层的心血管病防治实践。同时,由国内多名心血管领域的知名专家牵头发起的华医心诚医生集团在会上宣告成立,其医师队伍集中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多位心血管病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

     加强基层心血管疾病防治刻不容缓

     据《中国心血管报告2014》显示,目前,全国估计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每5个成人中有1名患心血管病。同时,我国的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患病率和死亡率均处于上升阶段,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为我国居民的首位死因,心血管病负担日渐加重。 农村的心血管病情况更为严重,死亡率和居民疾病死亡构成都高于城市,而医疗条件又显著低于城市。“心血管病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加强基层心血管病防治的工作已刻不容缓。”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表示。

     据葛均波介绍,农村的心血管病死亡率高于农村有三个主要因素。首先,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上升所致,而血脂异常往往没有明显症状,不会引起患者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常年不体检的农村患者。第二,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但是对疾病的宣教未能及时跟进,疾病防控意识较弱,也缺乏运动。第三,基层的医疗条件、水平差,医疗人才缺乏。

     “通过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未来我国依然面临着心血管病发生率持续上升的严峻局面,根据目前的预测,未来十年我国心血管病发生率和死亡率很难出现下降的趋势。”葛均波说。

     提高基层医疗人才素质需“造血”

     “医疗的核心是人才,没有人才不可能有好的医疗过程和对疾病的防治。”霍勇表示。但目前基层医院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困境。

     贵州省石阡县人民医院院长史超表示,虽然近年来医疗人才流失有所改善,但石阡县医疗人才仍然十分匮乏,不仅是心血管疾病方面的人才,各科室人才都十分短缺。

     “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段,系统性地培养基层医生,培养一支永不离开的队伍。专家下基层只是暂时性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方唯一强调了培养基层医生的重要性。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于波认为,通过医生集团对基层医生进行长久的、可持续性的培训,能逐步提高基层人才质量。“培养人才对基层来说不光是输血,更是造血。”于波说。

     “想让优秀人才、优质服务真正下沉到基层,就必须创造一个可持续载体,让大医院的医生可以走到基层医院里去展开合作共建。”霍勇表示:“而这些都需要对现有机制的创新和突破才能做好。”据霍勇介绍,华医心诚未来将通过科室共建、医师培训、学术交流等多种多样的方式与基层医院开展合作,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来源: 新华网

 


  经营许可编号:京ICP备10025752号
主办:中国健康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  邮编: 100023
E-MAIL:chinajk99@ 163.com
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2021 © www.chinajk.org 法律顾问:张杰

 
中国健康协会